大田县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10 11:37 来源:大田县司法局
| | | |

  2019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各项规定,突出重点,稳中求进,勇于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多彩大田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对现有389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精简审批材料,全县389项审批服务事项共减少证明材料106项,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压缩率达64.01%;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将34个县级部门和18个乡(镇)的网络自建系统全部接入县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网络服务与实体政务大厅有机融合;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目前,全县共有585个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占总事项的82.3%;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一年来,共受理市政、房建等项目71件。二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经清理,我县目前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0项。三是推行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不设置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四是加强市场监管。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准入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窗口“一站式”便民功能;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贯彻落实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五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大田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诚信大田”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推动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联惩机制,一年来,向“信用三明”管理平台上传我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用信息1333项。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起草、讨论、审查决定、公布、备案等环节,建立施行了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和县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制度;对影响面广、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政府或法制部门网站、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今年来,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严格做到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今年来,向市政府备案规范性文件3份,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3份,做到了格式规范、目录详实、报送及时。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出台《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集中清理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未发现我县规范性文件中有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相关内容。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规定,将重大行政决策“五步走”程序纳入政府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都要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5个法定程序。二是加强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提交县政府决策的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报县政府研究决定。三是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倒查制度,实现行政决策追责“终身制”。四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4名专职律师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了彻底解决多头执法问题,成立了由副县长为组长,县纪委监委、政法、公安、司法、税务等部门为成员的执法协调小组,研究本领域法治工作重大问题,协调推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来,通过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多彩大田”高质量发展,仅用24天就全部回收非法载客三轮车783辆,彻底解决城区载客三轮车整治难题;岩城新市场搬迁改造工作取得突破,131户商户已全部签订搬迁协议;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取缔违章占道摊点1750余个,拆除占道地锁220余个、违规家禽棚230余处。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印发《大田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提高执法监督水平,实施“互联网+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报备规范性文件等制度,定期向政协通报政府工作,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协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职权,进一步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生效裁决执行、司法建议落实情况列入绩效管理考评范围,引导和推动各级行政机关重视、规范行政应诉工作。2019年,全县各行政机关执行生效裁判率100%,被提起行政诉讼17件,审结15件,胜诉率93.3%,其中县政府应诉案件3件,审结1件,胜诉率100%。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等公众诉求处理系统建设,拓宽人民群众知晓、参与和监督政务工作的渠道。四是健全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改进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行政监督;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保障和支持审计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完善“公调”“诉调”“访调”对接机制,打造新时代大田的“枫桥经验”。一年来,各调解组织排查纠纷1740件,调处成功1730件,调解成功率99.42%。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定分止争的功能,一年来,我县各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审结5件,其中作出维持决定的有2件,占结案数的40%,撤销1件,占结案数的20%,终止2件,占结案数的40%。三是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研究提出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意见,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四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我县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不是一项单项工作,它贯穿于政府组织、决策、执行等各个环节,是一项具有基础价值的体系性工程和系统运行模式,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干部不习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处理、解决发展改革中面临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开展。

  (二)依法履职有待进一步提升。“放管服”改革还需加强,并联审批还不尽完善,相关运行机制不够健全;网上审批“信息孤岛”亟待破解,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这“老三难”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机制不健全,部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不及时,具体职责不明确,影响办事效率;重审批、轻监管,重处罚、轻服务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办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

  (三)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规范性文件在起草制定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循必要的程序,部分乡(镇)和部门重数量、轻质量,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内容缺乏一定的针对性、操作性,质量不高、执行效果不够明显;有些乡镇和部门对规范性文件报备不够及时,加之法制机构权限、手段有限,致使备案审查的意见难以落到实处,备案审查的监督效果不明显。

  (四)行政决策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未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人民团体、社会组织、 群众代表等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时间较短,合法性审查所提供的材料不足,未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的作用。

  (五)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推进综合执法的力度不够,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尚未健全,存在执法部门互相推诿的现象;行政执法公示内容不全面,格式不够规范,公示信息更新不及时;受财力影响,各部门在推行执法全程记录制度方面差别很大;法制审核队伍力量不足,有的部门未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工作制度;行政执法力量不足,影响了执法任务的完成;执法辅助人员没有统一组织实施,多头招聘,造成招录没有统一规范,教育管理粗放松散,执法辅助人员自身也往往缺乏归属感,工作热情受到影响,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主任,县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副书记和政法委书记为副主任,县委、县政府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县委书记对本地区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制定《中共大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大田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改革发展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

  (二)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大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政府每年第一季度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专题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评价体系。

  (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将考试成绩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律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列入县委党校培训课程,全方位、多渠道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四、2020 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我县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推动全县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要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明确主要领导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关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积极探索高效、便捷和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推动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100%覆盖;明确备案时间、报备格式、登记条件,严格审查文件的合法性、适当性和协调性,对符合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资格、制定程序和公布方式的,予以登记备案,对不符程序要求的,及时予以纠正或撤销,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按照“谁起草、发布,谁负责清理、修改或废止”的原则,及时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告制度,对政府新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在政府网站或电视台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行为,做好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标准,依法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加强公众参与平台建设,深入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的民意调查制度;进一步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四)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的事前公开、事中公示和事后公开,规范执法过程的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和记录归档,进一步明确重大执法决定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和审核责任,推动三项制度实现100%覆盖;完善行政执法监管方式,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案件质量跟踪评判机制,健全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机制;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辅助执法人员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准入、学习培训、考核、管理和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机制,完善行政机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的协调解决机制。

  (五)进一步加强法制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和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作用;提高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的准入门槛,从法律专业、职业道德和能力等方面从严要求,加强部门法制力量建设,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硬的法制工作队伍;全面推行公职律师制度,完善公职律师履职保障机制;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团,完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机制。

  (六)进一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推进。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所需的执法装备需求等必要经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经费、公共法律服务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