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7 10:02 来源:大田县财政局
| | | |

  2020年,大田县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有关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坚持以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制约权力为重点,以强化监督为抓手,以提高能力为目标,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不断加强管理、规范执法、廉洁从政,进一步提高了财政法制工作水平。现将我局财政法制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树立阳光财政形象。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法规宣传的力度和广度,继续组织开展“财政宣传月”、“12.4”法制宣传、“七五”普法、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等专题活动,印制了《预算法》、《会计法》等财政法规宣传单,同时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局内网、墙报、宣传标语等,主动宣传、充分展示财政工作的特色亮点,全面提升法制宣传方式的群众性,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积极主动提供财经法律法规知识服务。认真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提供法律服务。

  推进财政法规制度建设,强化行政决策监督。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制度。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推进规范性文件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财政规范性文件查询、管理和备案统计制度,逐步实现规范性文件的同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是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对我局制定公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公布失效、废止和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对适用期已过或制定依据发生变化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

  、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监督水平。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按照建设法治国家和依法行政的要求,继续开展依法行政责任目标考核和行政处罚裁量权监督检查,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提升执法办案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文书审核工作,规范信访、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行为。三是严格财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执法队伍,切实做好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调研,完善工作制度,规范答复程序,实行事前审核,提升应对能力,实现权力运行透明规范,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加大政府预决算信息、财政专项资金、地方债务信息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

  、不断提升执法能力,防范化解财政执法风险。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聘请县检察官和律师来我局开展《民典》知识讲座,同时利用集中学习和自习等多种方式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加强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推进了财政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组织全局财政干部法制业务培训并进行测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同时加强执法资格管理,提高财政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能的能力。    

  推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廉政教育,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和监督制衡机制,不断提高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增强财政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今后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及局中心工作,按照2021年财政工作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以深化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为牵引,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完善财政法规制度,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强化财政执法监督,创新财政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同时注重法治绩效考核和创建,认真分析、及时分解有关部门单位关于法治政府、法治财税建设考核任务,加强监督指导,强化跟踪管理,确保各项考核创建指标落到实处。通过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营造财政改革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扎实地推进我局财政法制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大田县财政局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