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14 16:39 来源:大田县交通局
| | | |

 

  2020年,在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领导及市交通运输局的业务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室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依法推进交通运输执法,加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强化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方面工作,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法治宣传,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核审批件4467件,办结4467件,办结率100%,其中即办件4454件,承诺件13件。全县交通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6237人次,检查各类车辆220357辆,深入客运企业、货运企业、汽车站开展检查和动态监管308次,驾校检查12次,维修企业检查41次,汽车租赁和网约出租车平台检查0次,立案431起,结案419起,罚款238起,金额45.43万元(其中非法营运17起、非法货运0起);查处超限运输车辆160辆次,卸载7120.25吨。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推进,强化组织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强化局党组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部署。建立并适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各部门分工落实的领导协调机制,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抓住局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局党(组)学习计划,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掌握宪法的基本内容。制定并印发了《大田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工作要点的通知》(田交〔2019〕16号),明确了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工作具体工作任务具体施措施;持续将依法行政、民主行政、高效行政工作分解为具体指标,纳入对局属单位、股室年度绩效考核任务内容,有力推动法治部门建设工作和交通系统各部门依法行政。同时,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执法监督、“三基三化”建设、普法宣传、法律顾问、执法装备购置、执法信息化系统建设等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二、高效推进,确保工作实效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中共大田县委编办 大田县发改局 大田县司法局关于做好县直部门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工作的通知》(田委编办〔2020〕2号)精神,梳理权责事项386项,其中:行政许可123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处罚188项、行政强制31项、公共服务33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并将《大田县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予以公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级事项目录及时调整权责清单,明确,持续精简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材料,公布“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让企业和百姓到交通办事越来越便捷。现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或规定时限内压缩80%以上;推进实现马上就办、网络申办、按时办、符合法定条件且申报齐全事项一次办、依申请办理事项在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办理,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提升营商环境,企业准入更便利。  

  (二)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我局认真落实县政府办《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的通知》(田政办[2019]74号)精神,主动落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牵头开展本行业(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以及“一单两库一平台一细则”相关工作,主动承担主管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本系统对下指导督促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参加市管局牵头开展的企业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1次,维修企业3家,配合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环境更公平。

  (三)严格工程项目审批程序。按照市局及县审改组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交通工程项目的审批改革,将原有的立项、预可、工可、初设、施工图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审批阶段简化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全流程审批时间减少到 90 个工作日以内。落实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营运货车“三检合一”工作,落实“使用总质量4.50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运经营的、无需申请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车辆营运证,使用总质量4.50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驾驶人员无需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改革措施。

  三、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健全。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在人事调整、干部提拔、大额资金使用拨付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经局党组集体讨论研究通过。具体执法业务中,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定法制机构审查制度,确保业务部门作出的行政决策合法合规。

  (二)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依照《大田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田公审(2019)2号)规定,将交通运输所有业务内容全面列入公平竞争审查范畴。积极探索规范性文件定期和专项清理制度,健全清理长效机制。

  (三)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强化。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一是抓住道路运输“两客一危一站”为重点执法监管对象,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周末及节假日执法、重大活动期间执法相结合,组织开展道路客运违法行为专项整治9次,严肃查处各类违章行为。二是持续强化路域环境执法监管,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设施和重点涉路违法行为的执法管控力度,紧密围绕公路路域环境“八个无”目标,严厉打击了各类公路违法行为,有力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三是以信用考核和日常监管为重点,强化质量管控。对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参建单位进行信用综合评分,检查4个工程队,检查18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纠正施工单位违章作业9起,警告5次,项目监督覆盖率100%。

  四、加大普法力度,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深入推进行业普法工作,制定实施2020年度普法计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工作。一是抓好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局党办落实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党(组)及系统各支部学习好时机,将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学习纳入中心组及系统各支部集体学习内容;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特别是新出台国务院令708号《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宣传学习。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鼓励结合行业特点和从业人员法律需求,创新法治宣传新机制、新方法。局安全监督股、政策法规股分别组织运输发展中心、公路管理股、交通执法大队等单位(部门)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和参加县依法治县办组织的“12.4”大田县国家宪法日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公路法》、《道路运输条例》和规范网约车经营管理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地方海事部门和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进学校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三是提高运输行业人员和群众法律知晓度。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结合“春运”、“国庆”长假等节假日运输市场巡查、设立运输服务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和运输经营者提供服务和帮助、宣传道路运输法律法规,特别是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合法车辆,自觉拒绝“黑车”,维护自身权益;结合实施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工作,进工地开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等法律法规检查督促和宣传教育。

  五、健全监督机制,廉政建设和行业稳定不断增强

  (一)廉政风险防控有效落实。交通运输系统涉及重大项目建设和大额专项资金拨付,点多、线长、面广,局党组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着重发挥好第一种形态的作用,抓早抓小抓落实:一是开展廉政谈话,增强廉洁意识。任前谈话全覆盖,今年以来,结合局直属单位机构改革,认真做好对新任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求大家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日常谈话不走样,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节日谈话敲警钟,每逢重要节假日,局党组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党组书记带头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各项廉洁纪律规定,勤俭过节、文明过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二是驰而不息纠“四风”。继续盯紧公款送礼、滥发福利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不放,特别紧盯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典型问题,要求各级领导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今年来,全系统未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三是多措并举,坚持常态化日常监督。局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制度,按照“五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22人次。四是领导干部管好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以身作则,作清正廉洁的表率

  (二)信访工作扎实推进。今年以来,按照市局和县信访局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一是坚持落实落细信访工作责任制。局主要领导作为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参加每月“书记县长接待日”活动;对重要信访件,局主要领导认真阅批,提出明确要求,分管领导牵头研究推动合法合规解决,有效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件8件,已全部答复且息诉息访。二是依法分类解决诉求,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属我局受理范围内的投诉请求,均按照《信访条例》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书面告知、转送交办、督查落实、网上办理等工作,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今年除受理群众信访件外,还受理了12345政务服务平台群众诉求及留言124件,均第一时间转送相关科室并及时督促办理,“四率”达标,群众满意度较高。三是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化解矛盾。近年我局不断健全预警预测机制,强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与研判工作。

  (三)信息公开全面实施。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分配工作实施方案等涉及公共利益的信息;及时公开单位预决算情况,公开我县交通运输重大项目招标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培训信息情况、大田县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名单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同时,及时公告权责清单调整事项等。

  大田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