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6 10:57 来源:大田县公安局
| | | |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法治精神,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严密执法监督管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服务实战,完善执法制度体系

  一是制定行政执法制度。制定了《开展2020年森林火灾案件打击破案会战行动方案》和《全县公安机关开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等各种方案,下发了《大田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行政案件办理的通知》和《大田县公安局关于简化收抱养弃婴落户办理程序的通知》等通知,为公安民警依法行政执法指引了方向,确保民警在执法主体和程序上符合法律规定。

  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公安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在行政审批中依托互联网平台将公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对外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全面推行执法视频全流程记录,并将视频设备连接省厅执法监督平台,加强安全执法监督制度;在案件办理中,实行“办案民警-单位法制员-单位负责人-法制部门-局领导”五级审核审批流程制度,健全疑难复杂案件集体研究制度。公安机关通过三项制度,着力解决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梳理出公安机关主要的行政执法事项和流程图,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的各项要求,努力实现执法权力清单化、执法过程透明化、执法监督全程化、法制审核制度化,保障和监督各相关警种依法履职,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队伍,队伍以外聘律师事务所律师和县局法制部门人员为主体,各办案单位专兼职法制员辅助管理机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参与诉讼、提供新法专题培训等,有力地提升了全县公安机关执法理念和执法水平。近年来,全县公安机关未发生诉讼败诉和国家赔偿案件。

  (二)创新理念,构建智能化执法运行管理机制

  一是智慧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积极适应新时代对公安执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努力打造“又好又快又多”执法办案体系。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省“两办”《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福建省公安智慧执法中心(区)建设规范(参考意见)》(闽公综〔2018〕213号)文件精神及三明市公安局部署要求,我局按照“因情因地制宜,分级分类推进”和“实用、好用、够用”原则,重新规划建造了智慧办案管理中心,融智慧办案场所、驻中心检察室、驻中心法院室、刑事速裁法庭、值班律师、司法调解、法律援助、作价中心等为一体的跨部门(公检法司共用)智慧办案管理中心,项目设计将公检法司一体化办案管理中心建在县看守所、县拘留所旁,三个区域形成互相联系又相对独立的一体化管理整体架构,同时将公检法司统筹纳入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整个中心实现“闭环式管理”“智能物联”,一站式办案、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集中解决涉案人员的体检看押、送拘送看、物证保管、物证鉴定等业务。通过信息化运用保障案件全程高效规范办理,减轻办案民警的负担,确保绝对安全,真正实现向科技要警力、要效率、要规范、要公正。围绕让群众在平安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目标,更好地把信息化技术与政法工作紧密融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局智慧办案管理中心预计在2021年将全面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二是智能化考评执法质量。自2010年起,全面推行应用福建省警务综合应用平台,执法民警通过执法办案系统网上办案,网上录入案件材料、网上记录涉案财物管理、网上呈请审批,审核人员网上审批,网上一条线智能化办理流程,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办案成本。2020年,我局通过福建省执法办案系统共及时处置了违法犯罪类警情4358条,受理了2578起案件,处置了涉案财物3217件,扫描录入案件材料55958份,处置了风险点44个。

  三是智能化公开执法信息,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放管服精神和要求,我局深入推进公安行政改革,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行政执法与监督信息化进程,依托互联网+监管、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逐步完善行政执法信息梳理录入,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等相关信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对社会网上公开,建立健全各项标准、规则和工作机制,全力推行“一站式”“穿透式”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制度,大幅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环境,增强群众对公安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来,我局共对外公布行政审批1095条,行政处罚40条,梳理公布 5项“一趟不用跑”、57项“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    

  (三)丰富形式,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完善常态教育培训。县局法制部门与政工部门协作配合,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全局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方式。在内部:以执法办案过程中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培训切入点,定期开展法制培训会。在外部:强化“审判中心”意识,加强与检、法之间深入交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疑难案件进行深入研究咨询;邀请检察官来局专门案件指导,每季度组织民警庭审旁听。

  二是加强警务实战培训。制定大田县公安局《2020年至2022年全县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办法》,立足实战需求,从队伍建设长远发展出发,按照政治统领、实战引领、分类实施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深化教育训练机制改革,重点在提升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同时结合公安基层执法工作实际,推出“师徒制”培训模式、“大比武”集训模式,提升民警规范执法意识。教官队伍实地讲解交流相关法律适用,在每个检查点、责任区,现场示范教学防控、查缉等战术技能,努力解决民警执法理念上的认识偏差和执法过程中的粗糙、冷硬、推诿等问题,引导民警法治思维养成,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三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积极组织民警参加公安执法资格考试,确保执法岗位民警全部具备基本级以上执法资格,充分保障执法分规范性和有效性。根据省公安厅要求,组织开展每年两次的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一次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充分组织保障全局民警参考,圆满完成各级考试任务。目前,我局除新警外,所有执法岗位民警均已具备了基本执法资格,一百多名民警取得中级执法资格、多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四)深入推进,促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一是加强简政放权。加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福建省公安厅关于公布福建省公安厅权责清单的通知》,在原有权责清单的基础上,重新梳理了新的权责清单,共梳理了520项主项1228项子项,其中包括行政许可38项、行政确认15项、行政处罚292项、行政强制54项、行政征用2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监督检查43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权力36项、公共服务事项18项、其他权责事项15项。梳理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清单70项,其中“一趟不用跑”5项,“最多跑一趟”57项,无法做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8项。

  二是加强行政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汇总各警种部门上报的双随机抽查数据,将检查结果上网公开。推进“互联网+监管”,梳理录入监管事项清单。及时汇总各办案单位上报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并将数据上报到发改局给予对外公示。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强案件审核监督。始终坚持原则,严格按照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执法办案,加大日常执法质量考评力度,实现全部案件网上日常考评、每月考评打分。对各办案单位通过执法办案系统呈报的案件切实做到随报随审、一案一评、利用系统反馈存在问题,每月形成全局个案执法质量考评通报,督促整改,确保把提高执法质量融入到日常执法办案工作中。加强执法问题数据分析研判,对日常、月考评案件审核中发现的执法问题进行全面的汇总、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意见,确定培训重点,切实提高法制民警思想认识。

  二是推进受立案制度改革。深化“两统一”工作机制,所有案件一律在省厅执法办案系统内办理,坚决杜绝体统外办理案件。加强“统一审核”,对办案关键环节必须经法制部门审核把关,未经法制审核的,不得审批,突出证据、程序、时限审核,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理顺“统一出口”,由法制部门统一对接检察院、法院及其他行政执法机关。

  三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020年,组织开展了执法突出问题“三个专项”检查活动。针对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行政拘留是否规范执行、对犯罪嫌疑人刑拘后是否及时报捕移诉、机关内部办案审核审批责任是否按规定落实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全面开展检查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倒逼公安民警认真承担起行政主体责任,并结合2020年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认真剖析、分清责任,迅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结合检查暴露出的短板不足,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有针对性有重点加强执法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堵塞执法漏洞,切实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一线日常执法活动所涉领域越来越广泛和庞杂,特别是社会进入网络化时代,信息化发展迅猛,一些特殊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呈现隐蔽性、法律约束漏洞等问题影响民警的执法效能及各项法治建设的有序推进。

  (一)基层一线民警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还有待加强。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法律知识更新,一些基层民警,特别是年龄较大的民警,执法理念还停留在过去阶段,法律意识、科技能力、法治观念仍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尚未完全形成。

  (二)相关工作创新程度不高,应用科技化水平有待提高。伴随着互联网普及,互联网经济网上活动日益活跃,网上犯罪活动也日益频繁且越发隐蔽,民警以往的执法监管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亟待解决运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技术引领推动执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措施不足的问题。

  (三)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放管服”推进不完全。“放管服”工作存在公开内容不够规范、更新不及时、宣传不到位等问题。“放管服”工作有些职权文件规定已下放下级,但具体工作中权限并未实际下放,致使部分行政行为没有权限,对外公示没有实际数据。有些公安审批项目新流程已经政府门户网站、媒体和网络问政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仍有部分企业不太了解项目审批新流程的各个事项和规定,仍按原流程的要求报送审批材料。

  (四)法治宣传方式单一,宣传效果不理想。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不深,普法宣传形式单一,宣传没有感染性;普法宣传力量不足导致普法宣传积极性不高,一些普法宣传活动流于形式,未实现常态化。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深化学习内容,提高执法队伍素质。结合全县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总体部署要求,更加系统、全面、深入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准确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根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新成效。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培训机制,常态组织开展各种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培训班、学习讲座、报告会等各种形式,积极推进公安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的法治管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提出的“四句话十六个字”为总要求,坚持深化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把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 “一把手” 核心工作。依托县级智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全覆盖,完善集约化办案、全流程管控、一站式服务、专业化保障运行机制,强化全过程阳光办案、规范办案,推动执法监督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建立健全以警情、案件、人员、涉案财物、案卷等执法办案要素为重点的全周期闭环管理运行机制,深化“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新的“增长点”,推动执法办案流程更加智能高效。持续推进执法权力和服务权限下放,进一步推行网上办案,依法慎重适用强制措施,推动执法活动更加利民惠民。

  (三)加强便民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拓展网上办事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推动公安机关与政府其他部门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结合群众需求,推出更多更便捷的网上办事服务项目,大力提升网上为民服务水平。二是结合“放管服”改革的新标准、新变化,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流程、减少审批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因地制宜推出更多为民、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新办法,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三是结合普法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完善业务流程和办事窗口功能区设置,通过“双微”等平台展示“放管服”改革工作措施,并充分发挥各服务窗口“阵地”效应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介,大力宣传“放管服”改革便民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服务事宜,更好的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群众网上办事的参与率。

  大田县公安局         

  2021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