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溪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14 09:12 来源:大田县均溪镇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今年来,均溪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以厉行法治为重点,解决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较好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每月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学法,并将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纳入本镇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同时,调整充实了以镇长为组长,综治副书记为副组长,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村建站、自然资源所、劳动保障所、民政办等有关单位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机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末有考核,让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2020年,安排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经费3万元,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镇领导班子成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5次。

  (二)健全运行机制,提升纠纷化解效率

  一是建立健全决策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重大决策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审查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内容如实记录,不同意见的如实载明。相关纸质材料整理成册,立卷归档;对于决策落实不到位、未达到预期效果进行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防止行政决策的随意性。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主动发布未涉密的文件,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着力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今年来已公开政务信息36条。三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镇内设有1个调解委员会,含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村(居)调解员93名,实现村委会、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将村(居)调解主任列入“六大员”行列,享受与村综治协管员一样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人员工资和补贴。严格执行县政府〔2012〕2号常务会议纪要,对成功调解简易纠纷、疑难复杂纠纷、重特大疑难纠纷分别按50元、80元、100元标准实行“一案一补”。坚持召开全体调解员、矛盾纠纷信息员月例会,做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的交流,并认真组织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掌握人民调解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村(居)调解员队伍。

  (三)提升法治思维,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依法行政培训,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镇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一是优化公共服务配置。聘用法律顾问1名,设有1个法律服务工作站,2个法律服务工作室,各村(居)均与县律师事务所律师签订“一村一法律顾问”合同,法律服务覆盖率达100%。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实法律进村(居)委会、进企业、进校园等,积极开展“带法回家”主题教育,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周(日)集中宣传教育等活动。政府院内设有2个法治宣传栏,1个法治LED显示屏。三是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列入镇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政府工作人员宪法等法律教育,做到依法行政。今年来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12次,镇村干部大会传达贯彻相关会议精神和典型案例10次。

  二、存在的短板及弱项

  一年以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查情况上看,还存在一些短板及弱项:一是推进不平衡。部分干部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学习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宣传不够力。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够大,局限于现有的宣传阵地,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三是档案不齐全。虽然法治政府建设材料多,但是由于没有专人整理,一些档案材料不齐全,迎检台账不完整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促进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通过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和依法行政知识的考核,不断促进依法行政的养成,深化对法治的认识,明确法治既授予权力,更约束权力。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行政责任制,对权力行使和职责履行行为承担责任后果,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失职必问。

  (二)强化依法行政考核评价。参照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年终绩效考评体系,做到依法行政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纪守法,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努力以法治凝聚民心,规范社会发展。

  (三)夯实基层规范执法基石。推动权力运行进一步公开化、规范化,做好“两单一网”(政府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及政务信息公开网)工作,加大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细化公共财政、政府采购、政府工程等公开项目,强化社会监督。推进环保、食药监领域政务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倒逼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均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