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6 10:48 来源:大田县司法局
| | | |

  2020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务实努力,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多彩大田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有关要求,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放管服”改革。一是重新梳理并公布新的权责清单依法明确司法局权责事项44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5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监督检查7项、行政奖励5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其他权责事项19项。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以来,开展“双随机”检查2次,及时汇总上报双随机抽查数据,将检查结果上网公开。三是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组织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对我县行政规范性文件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清理,经清理,全县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清单1项,并将清理结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四是开展行政裁决事项梳理工作。制定《大田县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裁决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围绕梳理范围和梳理内容,要求有关单位对照《国务院部门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结合本单位权责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经梳理,全县负责实施的行政裁决事项共11项。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及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备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建立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组织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及涉及民法典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今年来,向市政府备案规范性文件11份,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11份,及时修改和废止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开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充分利用LED屏幕、举办宣传活动、开展专题培训、参与优秀案件评选、组织考试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学习《条例》,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二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转发《福建省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办法》,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配备法制审核人员,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合法率,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执法机关均指定人员负责法制审核工作。四是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从16个行政执法机关中随机抽取36件行政处罚卷宗,对行政执法的主体、事实、证据、程序、依据、结果、文书等进行全面评查,通过案件评查,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

  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是探索行政复议“1+N”模式通过行政复议+以案说法、政策宣传、调解、行政复议建议书、专家论证等,不断提高办案质量。三是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机构改革后大田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承办机构变更的相关信息,方便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将行政复议案件信息全部录入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三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建立与法院的良性互动机制,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行政应诉败诉分析制度。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件,其中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4件,受理2件;办理以县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行政应诉案件3件。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是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公调对接、民调进所”“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机制。积极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积极开展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人民调解护航“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岗位大练兵、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等专项活动,及时化解重大风险。今年来,全县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788件,成功化解1783件,成功率达99.7%,没有发生规模性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

  )全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一是统筹推进“七五”普法总结检查验收。通过成立4个督导小组深入全县各单位开展业务指导、运用法治宣传云平台进行业务培训、拍摄“七五”普法专题片提高宣传实效等方式,线上线下全面总结我县“七五”普法工作成果,确保验收工作圆满收官。二是开展专题法治宣传。通过LED视频宣传车、学生“带法回家”、线上学法考试、网络有奖知识竞答、制作专项法学习宣传微视频及手册长图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民法典和《社区矫正法》专题宣传,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今年,累计出动视频宣传车80趟次,发放宣传材料近1.2万份,网络竞答参与数达18701人次。三是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将法治宣传阵地延伸到社区、乡镇等地,把法治元素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有机融合,让群众在休憩游玩的同时接受通俗易懂的法治文化教育熏陶。今年来,在均溪镇白岩社区成立全县首个普法工作室,先后在均溪镇建成村、建设镇建国村、吴山镇阳春村等7地新建法治文化阵地,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全力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指导成立全县首家个人律师事务所,促进法律服务机构多元化发展。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今年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0件,受援人数596人次,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6万元。二是推动刑事法律援助相关制度落实。积极联合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出台《关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律师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推进我县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工作开展;会同县财政局等单位完善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工作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律师办理刑事案件的工作积极性,确保案件质量。今年,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53件,办理认罪认罚案件334件。三是带头实施“法润童心”计划。为全县中小学配备律师法治辅导员,组织律师志愿者在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等学科中深度开发法治教育活动课程,指导各中小学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律辩论会等特色法治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渗透学科教育;依托学校法律顾问平台参与学校建章立制,及时介入涉校矛盾纠纷,编印成《法润童心、呵护成长——大田县中小学校法律顾问服务工作选编》。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队伍力量薄弱,工作人员少,任务重。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经费缺口较大,制约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严格履行单位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中心工作的突出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考评中。加强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积极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地保障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推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提高行政复议合法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诉讼胜诉率。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机制和行政规范性备案审查机制。

  二是在“七五”普法总结考核验收的基础上,科学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开展“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健全“三治”融合治理体系。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意见》,不断扩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推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提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诉讼有效衔接联动,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四是认真落实司法部、财政部《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意见》,力争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公益性律师调解法律服务费等纳入县财政预算。进一步引导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

  五是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司法助理员、协理员和专职调解员。统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编制使用,推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健全培训机制,通过轮岗培训、集中培训、下沉驻所等方式提升基层司法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增强服务基层的工作能力。

  大田县司法局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