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15 09:25 来源:大田县太华镇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一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责任人主抓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高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等会议中组织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在工作开展中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一年来,共审查重大政府合同10余件。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农村“三资”监管法律服务工作,促进镇村招投标规范运作,办理招投标见证62件,为镇村两级节省开支200多万元。

  (三)强化宣传教育,造浓法治氛围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规范建设24个行政村法治文化阵地,建立太华中心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各村“村两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作为“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以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走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办理法律援助4件,解答法律咨询300多人次,着力为群众提供均等化法律服务,增强了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效果,切实做到法治知识家喻户晓。

  (四)强化社会治理,防范化解矛盾

  持续深化综治平安建设,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稳步推进“六无村”建设活动;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对254名涉诈重点管控人员开展访查,并成功劝返回国人员203名;投入106万元完成“雪亮工程”更新维护工作,新增监控探头53个。信访矛盾化解实现突破,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落实答复反馈群众来信来访件118件,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6件,成功调处145件,调处成功率达99%,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是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存在部分干部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工作方式较为单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工作衔接不畅等问题,导致整体推进力度有所欠缺。二是决策机制不够完善。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过程中,还需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特别注重对新入职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同时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加强行政决策管理在落实重大决策时,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倒追机制,增强决策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举措,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群众举报监督机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确保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太华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