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08 10:17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0年以来,我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地推进了现代农业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行政审批工作。根据要求,我局于年初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站长为成员的简政放权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及时更改与完善我局权责清单,并及时上报县编办。对于新增事项及时制定办事业务告知单及办事指南和二维码等一系列便民材料,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办事通道。今年,《种畜禽经营许可证》核发1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证书和牌照核发183件,动物防疫条件审核4家,行政许可信息全部上报县“双公示”信息办公室,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方便群众查询、监督。  

  按照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的要求和“放管服”简政便民工作的要求,制定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汇总表、各类证明清理汇总表、“简政便民”保留事项清单等,并在福建省行政办事大厅公布了行政权责清单所有内容(包括行政权力来源、权力层级、需提供的材料、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等),让群众能在网络上快速办事,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减少办事障碍。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我局整理汇总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清单,共34项,其中一趟不用跑23项占68%,最多跑一趟11项占32%。 

  2.“双随机”抽查工作。根据权责清单制定“双随机”事项清单,完善被抽查对象的名单及各项信息,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大田县农业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大田县农业局关于印发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并根据实施方案及工作细则进行“双随机”抽查。今年共进行“双随机”抽查12次,其中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监督抽查4次共抽查51个样品,合格率100%;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监督抽查6次共抽查42个样品,合格41个,不合格1个,合格率97.6%,我局抽查2次共抽查6个样品,合格率100%。检测结果全部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有利于农业生产(经营)者自我约束,为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提供了保证。 

  “双随机”抽查过程严格按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的要求进行,抽查过程全程录像。体现了被抽查对象随机、执法人员随机的公平公开原则,取得了良好效果。 

  3.普法工作。今年是“七五”普法第5年,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的要求, 重点完成以下三项工作: 

  (1)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我局以文件形式明确普法责任单位和人员,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组织、指导全县农业系统普法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工作制度完备。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责任分工,年初编制本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宣传的重点法律法规规章和责任单位。 

  (2)多维普法,不断创新。第一、开展专项普法工作。今年我局共开展12场专题普法,内容涉及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植物检疫、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受训人数630人,发放各种材料2350份。第二、利用农业技术指导和行政检查(处罚)进行普法。利用本措施,我局共向1670多人次开展普法宣传,发放材料3200份。充分利用行政处罚过程向相对人开展普法。我局执法人员把普法融入监督检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处罚执行的全过程。使被处罚对象在受处罚的过程中学习到法律,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为以后工作的改进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支撑。第三,利用各项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利用“12.4”宪法宣传日、农民丰收节、国际志愿日、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科技下乡、农产品质量安全周、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等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法制上门服务。共接受法律咨询32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900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3)组织本局人员学法用法。我局充分认识到普法工作人人有责,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高,主要有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有关法律2次,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培训各1次。组织宪法知识考试1次,全局在编干部职工人全部参加,优秀率100%。按县依法治县办的要求,组织全局在编干部职工上法宣在线即三明市大田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学习法律。其他法律通过职能股站宣传、分散学习多次。今年出台了干部学法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制度,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和法律意识显著提高,普法能力进步明显。 

  4.行政处罚复核工作。今年共复核行政处罚案件10件,其中执法大队办理6件,经管站办理4件,共处罚款2.4万元,通过复核,使法律文书更加完整规范,同时促进执法过程的合法性和规范性。行政处罚信息全部上报县“双公示”信息办公室。 

  5.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我局干部职工积极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对群众关心的民事、行政、刑事方面的法律咨询耐心解答,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提高了大众的法律意识,逐步形成乡村依法维权和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且存在老龄化现象,不能满足执法人员专业多样化要求。二是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仍不够深入,部门间的交流合作仍有待加强。三是缺乏专业人员负责法规股工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十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和改进对全面依法执政的领导,抓住重点环节,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局面。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成员由局各股室负责人组成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主动担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切实履行部门法治主体责任。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我局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计划,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遇到重大决策事项的,均经由集体讨论决定。四是依法履行行政职能,严格规范执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调整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加强对窗口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通过自觉接受社会、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工作。五是督促各层级相关负责人依法行政。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股站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积极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六是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普法、学法等活动相结合,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股站主要负责人等的学法普法教育。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按照“放管服”要求,通过继续完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等措施方便群众,对权责清单按法律的生效和废止进行动态调整。对取消的审批事项进行事中事后监督。 

  2.增加“双随机”抽查频率,改变抽查方式,以乡镇为单位进行抽查,争取抽查4个乡镇,内容覆盖种植业、养殖业、农业机械等行业,重点抽查农资经营主体、农产品生产主体。 

  3.持续推进普法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一是抓好新颁法律尤其是民法典的普法工作;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宪法进乡村”活动;三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