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发改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7 16:35 来源:大田县发展和改革局
| | |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要求,立足工作职能职责,全面研究部署,将建设法治政府各项要求融合至资金政策对接、重大项目推进、体制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不断创新落实,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我局推进落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做好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工作保障

  根据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负责,分工协作,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和要求落到具体人、具体事,实现了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加强对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针对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通过会议和培训过程,将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有力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落地。

  (二)做好培训教育,提高全员法规意识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在全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根据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统一部署,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活动,完成相关的学习和法律考试。通过学习,我局干部职工的法规意识和法律素质以及依法办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做好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发改窗口设立“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室”,对来咨询、办事群众进行宪法宣传、普法宣讲,在服务的同时实现法律知识宣传,获得一致好评。二是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宪法宣传,多次利用重点项目推进,帮助解决企业重难点问题时机,与企业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全面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意识。三是集中开展宪法宣传集体活动。组织政策法规、营商环境、信用建设、工业、农业等股室业务骨干,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等方式,重点宣传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农民工工会维权,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法治企业建设等内容。

  (四)做好事项改革,全面优化审批服务

一是精简前置审批条件,对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事项的前置条件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清理所有投资审批项目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无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前置条件等,禁止违法设定和增设办理条件。二是创新改进审批方式。实现企业或者政府投资项目在福建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办理,投资项目工作真正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加强了项目审批管理服务“一网通办”。三是实现项目审批服务“三集中”。对审批和核准类项目推行“一个窗口受理,多部门并联审批”,实现系统监管办理时限和审批信息适时共享,让项目业主“进一家门办多家事”,2020年来,共办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418件,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141件,项目备案272件,企业项目投资核准5件。

  (五)做好依法行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国家、省和市的统一部署,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通知要求,牵头开展涉及营商环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清理工作,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按程序修改或者废止。经认真梳理排查目前未制定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一致、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等。

  (六)做好信用监管,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依托“诚信大田”平台和“信用中国(福建三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归集机制,目前,平台共收集汇总全县各类有效信息72820条。强化各环节信用监管。落实建立信用信息查询与联合奖惩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截至12月底,联合奖惩案例达1706件,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达1691份以上,全国信易贷平台新增注册企业260家,诚信激励、失信惩戒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七)做好有效监管,规范市场价格行为

  一是加快完善市场价格监管规则。建立健全价格监管工作体系,推进价格监督员队伍建设和价格诚信建设,严格执行上级物价部门依法制定的不同市场领域相应的价格行为规则和监管办法,强化对市场价格监管,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二是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针对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把公用企业、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作为监管重点,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的监管,加强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垄断、价格欺诈行为的监管,按照上级物价部门的部署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三是落实好上级规章制度。根据《福建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和《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贯彻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闽价费〔201534号)要求,公布公开大田县2020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及收费项目,营造透明、良好的消费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机关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我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系统内法制学习培训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三是依法推进各项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全面等,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优化、解决。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对标对表、补缺补漏、完善提高,继续以依法行政为总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高标准严要求,逐项落实、扎实推进。

1.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通过以案说法、实务研讨、现场执法教学等多形式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法律基础知识、发改专业知识、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性审核规定等法律知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2.突出法治宣传发改工作特色。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做好发改领域重点法律法规与涉及民生的政府调整价格文件宣传解读。

3.创新推进审批改革工作。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各办事事项在网上进行公示、予以明确。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探索建立承诺制项目前期辅导服务机制,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跟踪指导服务,按照“一项目、一清单”,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清单。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对照要求,对标先进,学习借鉴,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刻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