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12-08 09:57 来源:大田县审计局
| | |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审计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审计促进了全面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为建设“多彩大田”做好服务保障。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重点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等进行审计监督,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效促进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形成。建立健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有计划、有重点推进审计全覆盖。2020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 27个,提出审计建议30条。查处各类问题金额 3.78亿元,其中违规金额 0.1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 3.76亿元。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目前,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审计任务重,力量不足,审计覆盖面不够广。审计队伍专业结构比较单一,缺乏高素质、技术型、综合分析能力强的审计人才,审计监督职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不能适应新形势审计发展的需要。审计成果运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着眼点仍需从发现违规违法问题向揭示体制机制层面问题转化,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深化改革。审计整改监督力度不足。

  三、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坚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对县审计局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强对全体职工法治教育,使广大干部深刻领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内涵,并建立完善依法治县、法律七进、普法宣传等法治领导小组。

  (二)是全面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按省、市、县要求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在网站公开行政处罚案件、审计公告、审计结果等信息,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行政监管实时到位。坚持审计公示制度,对审计组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监督。

  (三)强化政策落实和制度执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方式,将法治工作落实到人。

  四、2021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加强领导,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坚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更加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全员参与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在单位内部开展审计大讲堂,对外参与志愿者普法宣传活动。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审计机关管理制度》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

  (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聚焦打好“十大攻坚会战”,加强对我县深化改革、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审计;二是聚焦公共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开展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三是聚焦民生改善,开展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领域惠民资金和项目审计;四是聚焦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五是聚焦绿色发展,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大田县审计局 

2020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