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36 来源:大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 | |
     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和法治为民,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按照《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行政决策与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贡献力量,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局成立了大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简政放权,实行一窗口一办结办法,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部署的工作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明确的工作要求,学懂弄通、逐步梳理,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并听取各股室关于依法行政、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切实做好意见征求和向县司法部门征求意见并备案。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各股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我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监督指导及法制保障。建立联合会商制度,由执法部门和各业务股室骨干参加的联合会商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处理行政执法中普遍的问题和难题。同时按照队伍稳定、机构统一、职能明确、素质过硬、制度落实、工作到位的标准,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对照《大田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乡镇服务站建设过程中,存在着部分制度不规范、未上墙的问题,由县服务中心统一制定制度内容,并督促指导各乡镇服务站按照时限和要求落实到位,使政府文件、优抚政策、人员职责等信息及时依法向群众公开。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情况。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不断开创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新局面。扎实做好“阳光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办好网上信访,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诉案件,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矛盾,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事件发生。7月份我局与司法局联合行文《关于设立大田县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通知》,在县退役军人设立“大田县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免费为来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定期组织值班律师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工作提供法律帮助。推进“法律服务进军营”,面向军人群体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体系,切实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七)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完善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局学习制度,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我局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参加县里举办的普法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宣传周”活动7月25日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门口,举行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宣传周”活动仪式。活动围绕“军民携手奋进、共铸百年梦想”为主题,大力宣传军政军民团结实现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军政军民团结抗击新冠感染疫情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册,现场接受公众咨询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共悬挂宣传条幅12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等有关宣传资料1500余份,各乡镇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宣传专栏、电子屏幕等公共设施,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双拥国防法律法规知识及优抚安置政策,在全社会唱响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主旋律,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法治氛围。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按照县委县政府指示,我局参加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工作人员重温了宪法誓词,并在宣传活动现场发放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双拥等政策宣传资料,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到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对行政权力进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八)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形成了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目标,创新策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积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二、存在问题

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有待提高,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上还有差距。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

三、2021年工作举措

2021年我局将继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责任意识,把依法决策贯彻到决策全过程。要在确定议题、研拟方案、协商协调、听取意见、论证评估、审议决定、贯彻执行、调整纠错等各个环节都要坚持依法办事,以切实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努力做到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自觉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在生活中,遵纪守法、廉洁自律,24小时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养成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大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12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