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02 10:56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文化、体育、旅游市场行政检查监督,严格依法审批,推行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力度落实普法责任制

  1.及时调整补充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下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和工作原则,落实了工作步骤和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2.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关于印发<中共大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田委法〔2020〕1号)要求,在年初制定了“七五”普法宣传教育2020年度工作方案,将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促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

  1.全面加强公文管理。按照县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公文质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将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在平台上向社会公布,以便公众查阅。按县政府统一要求,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定期开展评估和清理。

  2.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事项31项,(行政许可14项,公共服务12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且均已公布于网上办事大厅,开展“0证明”事项清理,全面清理并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群众、企业办事各类证明,公布证明材料保留清单。全面开展“最多跑一次”“一趟不用跑”行政审批清单,目前,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事项31项,其中“一趟不用跑”1项,“最多跑一趟”30项,上述事项审批时限已压缩法定时限的60%以上,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

  加强法制学习,营造法制氛围

  1.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氛围。坚持学法和用法相结合,以会代训,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专业法律等国家基本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等常规行政法律法规知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情,自觉学法、用法的氛围较为浓厚。

  2.强化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加强法治培训,加大行业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学习宣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体育法》等法律法规,坚持按季度行业执法人员从业人员集中学习培训,系统了解行业法规,掌握执法依法尺度,提高了法律素质和行政执法业务水平,做到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加强执法监督,优化文旅市场环境

  1.把握市场监督和检查的重中之重。始终把封堵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作为市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坚决贯彻落实《2020年三明市“扫黄打非”行动方案》,与有关配合,组织开展“护苗”、“清源”、“固边”、“净网”、“秋风”、以及“剑网”等专项行动,并坚持网下网上巡查和检查并举,始终保持对非法违禁出版物的高压态势,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重点检查印刷企业、书店、书报刊亭、音像店、文具店、酒店等65家次,未发现违禁出版物。

  2.坚持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的巡查不放松。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巡查网吧96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92家,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并做好整改的跟踪落实。2月初,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处涉嫌违规经营网吧场所,立即重拳出击,联合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出动执法人员近15人当场给予取缔;对群众反映的3家酒吧违规进行营业性演出活动给予制止,并上门开展《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宣传,引导业主合规经营。

  3.加强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检查书店、文具店、书报刊亭20家次。4月份,在中小学复课之际,重点检查教材教辅等出版物市场,助力复课复学;6月份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对书店、街头游摊、书报刊亭是否存在宣扬血腥暴力、自杀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及时下架涉嫌出版物;11月份,组织检查违规使用“教育部新课标”名义的出版物,及时登记上报有关信息;

  4.深入开展暑期网吧和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市支队的部署,在暑假期间加大对网吧和娱乐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是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进行实名登记上网,以及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情况等进行检查,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2 份,落实问题整改2个;7月份对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反映的内容进行立案调查,对建设镇朝歌KTV在今年1月份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内的行为依法处以23000元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并以案释法,向行业经营者通报情况并宣传教育。

  5.开展非法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在2019年整治的基础上,精心制定行动方案,出动执法人员20多人次,重点对城区学校、宾馆、居民区、以及家用电器维修店等容易反弹的场所进行清理,共上门取缔21套设备。同时,深入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玉凤社区、岩城文化广场、龙腾盛世等居民小区进行创建无“小耳朵”社区宣传,进一步提高单位和群众的守法意识。在5月份全国“两会”期间对2家星级宾馆进行专项检查,对其他宾馆摸底排查,未发现非法境外卫星电视在我县落地。

  6.开展对艺术培训机构的监管。按照市支队的部署要求,在今年暑假前,对艺术培训机构考级活动进行摸底,宣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的有关法规,要求各机构必须做好报备工作。同时,在开考期间到3家考级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做好考场的疫情防控;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对艺术培训机构使用的教材等出版物进行专项检查,抽查有关出版物30册。

  7.加强对旅游市场监督检查。加强对旅游市场监督检查。全年共派出执法人员120多人次,检查A级景区5家108次,旅行社14家5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在节假日期间,联合县交通执法大队加强对旅游包车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问题10多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随着文旅事业快速发展,部分文旅行政执法人员未能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同时,文旅行业政策多样,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行政执法力量仍显薄弱。主要体现在文旅执法力量与工作任务不匹配,现有的执法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硬件配备不足(比如车辆、取证设备)等等。

  3.联合执法机制有待完善。文旅行政执法涉及行业多、范围广,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与旅游执法方面,需要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需建立有效的协调解决机制,从而形成文旅行政监察工作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

  2020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 还存在提升空间。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市、县统一要求部署,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1.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教育。定期组织学习,提高干部执法水平;积极开展有关法制培训,开阔行政执法视野;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普及干部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积极营造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良好发展氛围。

  2.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文旅市场加强执法检查,形成经常性、常规性检查制度。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文化市场执法监督,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案件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打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进一步做好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工作。

  3.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多形式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关于“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普法责任落实到位。在执法过程中,向执法对象宣讲执行的法律,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积极参与法制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坚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使文旅法律法规深入群众。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0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