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梅山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02 11:23 来源:大田县梅山镇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今年来,梅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就本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指导和督查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保证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措施落实,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优化公共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特定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梅山镇行政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网上办理等,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自治,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明晰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制定基层自治组织协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清单,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逐步实现“政社互动”全覆盖。三是深化普法宣传。镇村设立了法治宣传栏,采取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播放法治专题片等形式,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

(三)推进政务公开,科学民主行政决策

一是坚持政务公开为常态。建立健全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各项制度,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同时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今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内容涉及到我镇的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等方面。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合法。严格执行“三中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重大决策由镇政府的法律顾问对其是否合法进行审查,确保决策依法依规;由部门提出议案,分管领导审查后,最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内容如实记录,不同意见的如实载明;全过程记录,相关纸质材料整理成册,立卷归档;对于决策落实不到位、未达到预期效果进行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防止行政决策的随意性。

(四)夯实队伍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严格执法队伍管理。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持证上岗,全镇现持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 名,提高了队伍的法纪意识和防范意识,提升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水平。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建立一件一档工作要求,完善执法过程中的调查取证、查出分离等程序,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三是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线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和村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督促顾问开展工作,确保了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时间。

(五)强化监督制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加强人大监督,提升建设水平。今年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执法监督,排查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二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六)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我镇积极落实信访工作领导接待日制度、信访矛盾形式分析评估制度。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依托信访系统,大力倡导网上信访,方便群众。对有发生越级上访的,地时间做疏导劝解工作,使其了解正规信访途径,尽力把矛盾解决在本地。对各级信访案件,落实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的责任,限期办结上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今年来,我镇受理信访案件16件,成功化解10件,化解率62.5%。

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梅山镇设有1个镇调委会,21个村调委会,共有调解员105人;实现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建立综治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及时对纠纷案情分析和进行风险评估。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今年来全镇共调解矛盾纠纷105件,调解成功105件,成功率达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不足: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的安排布署,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扎实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丰富学法内容,提高学法效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促进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二是进一步健全推进科学民主法治决策。完善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保障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开展联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开展行政执法的督察检查,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持证执法。

四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梅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4日

 

 

 

 

 

 

 

 

 

 

 

 

 

  送:县委依法治县办

梅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