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5 15:52 来源:大田县文江镇
| | | |

  2020年以来,文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现将文江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履行更加全面

  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向社会公布本级政府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在行政申批事项上一方面严格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审批,另一方面也尽力压缩办理时限,形成更阳光透明和更好更快的服务型政府。

  二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增强政府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型政府”理念,取消不必要的行政证明。

  三是完成权责清单的编制工作,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谨慎用权、规范用权,形成了职权法定,有利于建设法治政府。

  四是坚持“三个到位”重视法制建设,我镇共设立了6个法律顾问示范点,夯实村法律顾问工作基础,特别是在协助开展村民主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疏导化解信访案件、免费解答日常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援助事项。巩固提高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桥梁纽带,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按要求开展相关审查和备案。

  二是畅通群众参与的通道,提高群众参与制度建设的积极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等情况。

  (三)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做行政决策前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研讨会,有效落实依法科学决策机制。

  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在村里的公示栏进行公示,设立群众意见箱,进一步增加群众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渠道,有效落实依法民主决策机制。

  (四)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类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着力规范建设乡镇行政执法队伍。

  二是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现行政执法法治化,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最多跑一次”督查督办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严格在法定期限办结行政事项。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更加科学有效

  一是依法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更快的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是畅通投诉渠道以及建立法制员和政府法制顾问制度,提高依法决策能力。

  三是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始终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明确权力界限,做到可以行使的权力按规则正确行使。

  (六)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更加有力

  一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今年,我镇镇村调委会与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及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

  三是通过开展法制宣传展板、LED屏幕法律标语宣传、法治宣传长廊、田间普法、学生带法回家、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活动形式来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七)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加提升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法律素养,依法执政的水平、依法决策的能力。

  二是举办相关法律培训讲座,学习宪法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更加依法规范文明执法。                  

  三是创新学法形式,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全面落实;注重法治实践,推动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深入。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更加到位

  一是坚持主要领导挂帅,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把手”责任,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镇党政机关领导带头依法办事,全面深入开展法治乡镇创建工作。

  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等指标体系。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文江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有存在不足的方面。主要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别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还不太强,与科学文明依法执政的要求还不能完全相匹配。

  二是乡镇政府法治建设的物质基础保障不够、基层执法人员编制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三是乡镇执法力量相对薄弱,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还有待提高。

  四是对于我镇各村的普法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存在的不足主要的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足,执法人员缺乏行政法规相关的系统培训,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政策理解能力不够。行政执法创新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奖励制度不够完善。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更加积极的法治氛围。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率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规范用法,辖区党员群众法治观念显著提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有关规定,把握基本精神,加强了贯彻执行有关规定的思想意识和行动意识。

  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多都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所属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镇党委政府带头依法办事,党政班子无发生违纪案件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镇党委政府按规定聘请法律顾问、按程序为诉求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公职律师;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矛盾事件。

  四是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树立鲜明的用人方向,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

  五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利用宣传栏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遇到重大事项以及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均经由集体讨论决定。

  六是督促各级层相关负责人依法行政。一年来,文江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自我要求,坚持做到依法行政。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门法律知识专家咨询示范工作,探索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形成执法检查常态化模式。

  (三)建立统一的权责运行机制。尽快建立和完善统一权责、明确权责、健全基层政府管理体制的基层政府运行机制,增强基层政府的权利。

  (四)深化行政执法问责制。从源头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及时出台配套措施,加强制度的实施,配合制度的权力、管理、行政部门;配合制度的规范来提高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完善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现权责统一。

  (五)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六)加强党员干部学法教育培训。打铁还需自身硬,学法、懂法才能守法、用法,要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建立和健全基层干部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

  (七)进一步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工作。积极构建“分权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职责体系,落实权责清单。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八)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机制健全并充分发挥作用,达到工作规范要求,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集体上访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