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5 10:39 来源: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2020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坚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统领,持之以恒以建设法治市场监管为目标,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市场监管法治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将法治精神融入市场监管的各环节,努力推进市场监管法治管理,积极营造社会法治氛围,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概况 

  (一)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努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1.巩固落实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成果,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努力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切实有效维护市场秩序。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开展各类市场乱象整治。扎实推动“互联网+监管”,积极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聚力健全市场信用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年来,先后开展了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电动自行车、成品油市场、机动车检测机构、食品、餐饮、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行业及网络交易市场等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6次,完成抽查检查企业265户。检查相关经营场所195家次,开展行政约谈15场次,立案查处各类经营违法违章案件110起。 

  2.严守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切实加强各项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年共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24余起,罚没15.69万元。二是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一年来累计检查“两品一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41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次,完成药品不良反应170例、器械不良事件13例、化妆品不良反应3例监测任务。三是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封停设备5台,立案查处5起,罚款17.5万元。 

  3.以优化市场环境为目标,切实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不断加大日常执法力度。一是继续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扎实开展、有效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一年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5起,罚没金额约10.6万元。二是加强价格执法。组织开展涉企、转供电、医药等领域重点检查,检查单位19家,责令退还多收价款43.27元,责令改正2家,立案调查8家。三是继续强化商标、广告、质量(计量)等领域执法力度。全年共查处违法广告案件10起,商标案件14起,质量(计量)案件5起,罚没金额19.37万元。四是继续强化成品油质量市场监管执法,监督抽查17批次,查处成品油违法案件1起,罚款1万元,没收油品6.99吨。五是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痛点、重点和难点问题,不断加大专项执法力度。一年来,开展了中药饮片、“保健”市场、医疗器械和利用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业整治,立案查处10起,罚没23.05万元。 

  4、积极探索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充分发挥消费投诉举报中心在市场监管执法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切实畅通消费纠纷的解决渠道,密切关注新型消费领域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努力提高消费申诉、举报案件的办结率,切实把消费纠纷化解在企业,解决在基层。一年通过平台受理投诉举报700余件,处理调解消费纠纷近300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3余万元。 

  (二)坚持围绕法治化目标,切实强化法治管理 

  1.着力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不断完善执法制度规范,积极推进三项制度的落实,制定出台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行政执法公示试行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试行办法》。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结合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切实落实常态化的执法责任追究机制、严格确定不同岗位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加强和完善执法监督,防范执法活动的主观臆断和随意性,确保行政执法的严格规范。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主体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对持证在岗执法人员实行动态管理,适时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核验、清理工作,摸清执法人员底数,严禁无证执法。四是切实规范自由裁量行为,努力促进公正执法,严格遵循主管局制定下发的“裁量规则”、“裁量基准”等各项执法办案制度,积极推进执法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有效防止和杜绝执法活动的随意性。 

  2.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坚持重要决定集体决策。一是积极推进执法决策工作的规范化,严格落实重大决定依法决策机制,对重大事项坚持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对相关重要、重大议题,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今年所有属重大处罚决定或其他重大、疑难、复杂等事项的,都经案件集体审议小组集体研究决定,累计召集了20余场次。二是切实强化合法性审核制度的落实,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福建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有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要求,认真推进内部执法监督,同时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田市监法〔202050号),建立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今年来累计处罚案件110起,审核率100%,举行案件听证会1起。三是适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审查、备案制度。适时调整、编制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及时公告公示。一年来,开展了涉及深化机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决定对经多轮清理而仍保留的8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3.切实公开执法活动,努力打造阳光执法。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务网及时公示公开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在内的权责清单、依据、流程、岗位信息等并适时做好更新、调整。二是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积极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三是继续推行说理式文书,全面实现人性化监管。按照“严格合法性、提高合理性、增强说理性、体现和谐性”的要求,不断强化说理式执法,把论法理、说情理、讲文理,提升执法满意度,提升执法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贯穿到市场监管的执法实践中。四是切实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积极通过12315投诉平台、微信公众号、局长信箱等渠道,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高度重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的答复、应诉工作,依法履行复议答复、行政应诉职责,妥善处理各类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认真接受各级行政、司法监督。一年来,妥善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各1起,办理人大、政协提案9件。 

  (三)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释放法治红利 

  1.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件时间、优化处件流程等,积极落实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简化市场主体办理注册登记事项,努力营造、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 

  2.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禁止经营外,《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所有项目全部放开申请经营,切实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全部落实双告知以及“证照分离”“照后减证”等制度,防止准“入”不准“营”现象出现。 

  3.积极引导、助力网商虚拟产业园运营、发展,通过网商虚拟产业园,借力网商托管、集群注册优势,齐心聚力助推网商经济发展,提高我县网商网络知名度和竞争力。 

  4.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探索推进智网工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准入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窗口“一站式”便民功能,降低各类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四)着力队伍素质提升,坚持不懈强化队伍管理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坚持队伍培训常态,适时组织系统工作人员,加强对党和政府各阶段方针、政策以及《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福建省行政执法程序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切实提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市场监管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省、市局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及时组织全局人员参加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是结合市场监管队伍的整并、融合进行程,坚持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灵活运用各类学习教育平台,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学促练,以练促专,积极推进系统的市场监管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四是坚持不懈加强执法队伍实务技能建设,努力推进市场监管队伍执法实务水平提升,定时不定时开展典型案例评析,适时推送有关监管执法实务的典型司法裁判。 

  一年来,累计推送有关法律学习次数12篇次,典型司法裁判311篇,组织开展有关法律知识竞赛、考试2场次,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11场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历经多年的市场监管体制的调整、改革,我局机构改革整合后的“余震”问题遗存显现,同时,基层一线日常监管执法活动所涉领域的广泛性、庞杂性,甚至个别领域还具很强的专业性,影响了市场监管的职能到位、执法效能提升,及各项监管执法业务条线的平衡推进,主要是:  

  (一)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力量严重不足。我局在多轮的机构体制布局、调整改革中,人员波动大、结构复杂,人员配备没有随职责、任务变化而优化增强,与市场监管工作的现实需要不协调,特别是面对网络经济、电子商务等新经济形态的不断涌现,职业投诉举报的纷繁层出,实际监管工作的任务挑战显现。 

  (二)面对大市场监管格局的不断深入推进,伴随着“互联网+”等新兴经济活动的日益活跃,我局监管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监管能力、监管手段与实际的监管任务不相适应,并且,伴随新一轮的自上而下机构改革,国家原业务主管局的有关业务处理机制、规定规范等在不断的修订、融(整)合进程中,由此而致的即是执行活动的统一、规范等问题。 

  (三)监管执法队伍的程序意识、责任意识还有待加强,实际执法活动中的惯性认识还时有存在,习惯性于传统执法活动过程的文书记录、拍照等静态类记载,对于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可动态反映执法过程的设备使用重视不够,监管执法精细化不足。 

  (四)专职法制工作人员的配备与现实的法制工作需求严重失衡,远达不到各级有关意见提出的5%标准。另外,法制人员的专业法律素养也有待提高,目前我局尚无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且人员老化严重,新生力量充实后劲不足。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带头抓好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确保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举措,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系统谋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系统依法治理的顶层设计、系统布局、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既抓“关键少数”,也管“绝大多数”,结合市场监管综合体制改革,以薄弱和不足为着点,统筹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带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三)带头落实法治建设重大任务,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主动增强维护宪法的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将宪法和法律等的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的重要议题,与局发展各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四)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适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等警示教育,多措并举防控廉政风险,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规矩意识。 

  (五)始终如一严力推进监管执法队伍管理。结合新一轮的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全力推进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 

  四、2021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县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紧扣市场监管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切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继续加强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充分利用培训班、学习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强化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的法治管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继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强化法治管理、审慎用权,将依法治理贯彻到市场监管的各环节,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的集体研究讨论、民主决定机制,坚持慎重用权、守法用权、规范用权。 

  (三)继续探索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法治市场监管,进一步强化执法行为规范,继续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努力推进各项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 

  (四)继续完善有关制度和机制,强化执法监督与工作指导,积极探索全方位、多层次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和监督方式建设,努力推进阳光执法。 

  (五)继续推进市场监管行业普法,持续坚持普法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根据不同对象,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努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监管法治氛围。 

    

    

                             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2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