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5 11:57 来源: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 | | |

     2020年,我局按照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为新时代多彩大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根据《中共大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的精神,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同时,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律法规培训,全面提高我局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面依法履行自然资源部门职能,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 

  20203月,我局下发了《关于公布县自然资源局权责清单的通知》(田自然资〔202069号),进一步明确我局139项权责事项并上网公示。同时,进一步更新完善了本单位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并领取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并将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列为本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人员,严格按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开展日常执法工作。 

  在我局一楼设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在自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其他行政执法决定自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在公示栏向社会公布。 

  (二)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对各自然资源所、局全部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手机、执法记录仪,按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要求,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方式对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行为进行全程记录,并对记录内容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进一步完善各类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和音影资料保存,确保案件调查信息完整、详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三)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凡涉及没收违法建筑物、责令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我局目前都已要求对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执法是否超越执法机关法定权限;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等交局法规监察股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未通过法制审核的,不得作出行政执法决定。 

  三、加强普法宣传规范行政行为 

  (一)贯彻落实“七五”普法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要求,由局长亲自部署本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立了局普法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落实普法工作开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建立常态化的法律培训,把法治教育课程纳入自然资源管理系统各级培训中。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开展了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誓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土地管理法》等普法讲座396人次,组织《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考试1次,组织村级协管员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培训讲座78次。下乡(镇)、村发放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1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9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90余条。 

  (二)健全规范行政执法 

  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法律素质,保障本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切实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和《福建省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标准》(闽国土资文〔201395号)行使行政处罚权,规范执法行为,切实解决有案瞒报、有案不查、执法不严的问题,同时又建立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制度),大力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工作。 

      四、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诉讼 

  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一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按照《行政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履行出庭应诉义务,今年以来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二是建立行政败诉案件备案制度,对行政败诉的案件及时进行梳理,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今后整改方案,并向司法局报备;三是推进我县自然资源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我局从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征用、行政检查工作的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今年以来,我局被提起行政复议1宗,行政诉讼8宗。 

  五、不足和原因 

  个别自然资源矛盾纠纷存在反映问题无法律依据或诉求不合理问题。其举报人诉求在目前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范围难以满足,导致其矛盾纠纷难以化解。 

  六、2021年度工作计划 

  充分认识全面推行自然资源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立足于科学发展,完善体制,创新机制,转变管理方式,促进社会和谐,把自然资源管理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是认真开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完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落实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完善依法行政日常监督、严格考核和年度报告制度。 

  二是加强自然资源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健全部门法制机构,加强法制人员培训和业务交流,提高法制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充分发挥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等作用。 

    

                                                                          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