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04 08:27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2020年,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大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应急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坚持安全法治一手抓,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大田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年没有行政复议或被撤销和败诉案件。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四大活动”

按照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部署,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县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活动,我局坚持把该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思想重视,领导亲力亲为。局领导带头采取抽查、检查、暗查、督查方式,深入非煤矿山、建筑、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进行一线督战,逢会必讲安全生产、下乡必查安全生产已经成为常态。

二是行动见效,敢于动真碰硬。结合安全生产督查工作,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粮食仓储、人员聚集场所等领域,实地进行循环督导、推进。

三是检查到位,逐项任务抓落实。从严体检标准,坚持抓大不放小,除对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列出兜底清单外,将小微企业也列入体检范围,聘请省、市级专家对体检标准不高、体检措施不细、体检内容不全的单位进行“会诊”,对直管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覆盖率100%。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四大”活动中,我局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会36次,企业法人、安全主管、安全员参加培训教育率100%,“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率100%,在大曝光上,我局先后对10个单位和企业隐患整改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四大活动落实不深入、敏感时期值班值守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县政府常务会、微信平台、信用中国(福建三明)进行曝光,通过“四大”活动,推进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精简审批流程、深度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按照国家、省最新发布的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有关决定,及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加快推动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推进审查工作细则规范化,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审批,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为前置条件的,一律不再进行前置审批。

二是规范权力清单和流程。认真梳理现有的行政权力事项,根据法律法规及政策变化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内容,建立规范行政权力、责任、服务清单。

三是取消非必要的手续和证明。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我局可通过与其他部门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再提供证明材料。

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据行政权力清单,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和文明执法的具体要求,对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清单》进行执法检查。

五是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诚实守信生产经营,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和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诚信报告和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规范建立企业诚信档案。

四、存在不足

我局政策解读方式主要为图片和文字,多样性还有待加强。

五、2021年主要安排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补齐短板、强化弱项。2021年我局将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

(三)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通过网站、报纸等平台,用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四)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立健全更加严格、更加完善、更加具体的制度体系。

(五)加强宣传教育,依托“安全生产月”、“安康杯”、“安全宣传五进”等相关活动,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