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03 09:43 来源:大田县住建局
| | | |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精心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能。我局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细化分解,压实责任,成立了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建立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股室具体抓,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年初制定印发了《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确立依法行政的统领地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依法行政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我局坚持普法宣传、依法行政同频共振,通过悬挂横幅、滚动更新LED显示屏、微信、工地一线宣传、发放宣传手册、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等方式,依托“安全生产月”活动平台,结合日常巡查和双随机检查,充分利用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协同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民法典》宣传、“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工地”“法律进企业”“法律进乡村”等法律六进活动,推进社会宣传多元化。今年来,我局向群众分发各类宣传材料15900余份,悬挂横幅148条,深入各物业小区、建筑工地一线政策宣传100余次,耐心为群众释疑相关法律知识。 

  (三)主动网上公开,推进政策透明。一是精心编制基层公开目录。严格落实《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田政办〔2020〕43号)文件精神,结合住建局权责清单,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细化梳理市政服务、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城市综合执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5个领域共97项,及时发布动态信息16条。二是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我局在大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开发布《关于举行终止力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田县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权并实施临时接管听证会以及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关于大田县第二批拟公布历史建筑的公示》《关于大田县城区公共停车场所停车设施服务收费的通告》等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三是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加大行政服务审批事项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内容涉及到住建系统各领域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等。今年来,行政许可项目数量26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数量35项,共办理行政许可数量84件,制作、获取政府信息12条,其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 

  (四)强化制度建设,提高决策水平。我局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建筑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制定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依法行政与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活动相结合,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注重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为目标,推进重大决策机制,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把公众参与、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注重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后续管理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程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全面提升决策质量。 

  (五)夯实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一是狠抓队伍学习培训。我局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召开学法专题培训会、住建系统执法骨干集中培训班及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网上培训,有效提升干部职工个人法治和综合能力。二是狠抓廉政作风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三是狠抓执法队伍管理。制定下发《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考评办法》,采取明查和暗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考评,对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切实加强住建系统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作风效能、业务技能和为民服务水平。四是狠抓文明执法办案。坚持推进“721”工作方法,争取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按规定统一规范着装、佩戴标志标识、主动出示证件,公正文明执法。今年来,我局执法人员共办结行政案件106件,其中简易程序案件7件,一般程序案件99件。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有待提高,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上还有差距。二是住建领域行政执法任务重、要求高,执法人员不足,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三是党员干部学法培训时间不足,法律素养需进一步提高,学法普法工作在形式上有待创新。 

  存在的不足主要的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足,执法人员缺乏行政法规相关的系统培训,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政策理解能力不够。行政执法创新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奖励制度不够完善。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认真组织普法干部参加各类法律讲座和业务培训班,加强普法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法执法。针对我县住建领域执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执法要件、程序的把握,规范执法行为。 

  (三)创新工作举措,破解痛点难点。加强多部门联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对象的学法需求,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法于理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创新工作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对上级交办的各类涉法事务和信访案件深入调查、分析研判,提出处理建议和意见,从源头控制减少涉法纠纷,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促进依法执法与依法办事,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与行政调解相结合的争议解决机制,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提高执法监督,摸索监督手段。修订和完善绩效考核综合评价机制、奖惩机制,建立健全执法评议、执法考核效能监督体系,探索建立完善特邀监督员制度,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及关心住建领域执法工作的群众代表担任执法特邀监督员,切实增强执法工作透明度。 

    

    

                                           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