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济阳乡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04 12:31 来源:大田县济阳乡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0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济阳乡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现就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乡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所站负责人为成员,并设立办公室。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我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针对工作实际情况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济阳乡政府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宗旨,认真组织全乡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全乡干部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对自然资源所、村建站、林业站等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强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性。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对不文明执法情况随时举报,动员全社会力量,督促执法部门公正文明执法。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优化公共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特定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济阳乡办事大厅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网上办理等,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

2.加强信息公开。乡政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建立健全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二是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未涉密的文件,同时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

3.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自治,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明晰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制定基层自治组织协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清单,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逐步实现“政社互动”全覆盖。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济阳乡政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根据辖区执法人数情况,现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名,履行本部门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定期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的审核能力,达到“应审必审”。今年以来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清理规范性文件0件。

(五)科学民主行政决策

济阳乡政府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一是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由乡政府的法律顾问对其是否合法进行审查,确保决策依法依规;二是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审查后,最后提交乡政府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内容如实记录,不同意见的如实载明。三是规范化建设,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相关纸质材料整理成册,立卷归档;对于决策落实不到位、未达到预期效果进行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防止行政决策的随意性。

(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本部门现持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1名,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按规定出示证件,告知当事人权利和义务,并做记录。二是行政执法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全程录音录像,规范文字记录、归档工作,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由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并聘请1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根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把关审核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和废止,有效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质量。今年济阳乡政府行政许可累计实施8件,开展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行政执法行为0件。

   (七)强化监督行政权力

一是加强行政监督。联合乡纪委加强对各部门、所站贯彻落实情况工作的进行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为官不为等问题,以监督促进党政机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党政班子和乡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

   (八)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济阳乡设有1个乡调委员会,12个村调委会,共有调解员45人;实现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村里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次,乡里开展1次,今年来全乡共调解矛盾纠纷64件,调解成功63件,成功率达98.43%。二是加强信访工作。济阳乡畅通信访渠道,依托信访系统,大力倡导网上信访,方便群众。对各级信访案件,落实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的责任,限期办结上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今年来,全乡共受理信访案件12件,成功化解12件,化解率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尽管全乡法治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较好地完成了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但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学习观念不够强。

二是法治宣传不够力。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局限于现有的宣传阵地,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的安排布署,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乡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不断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认真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

三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规范裁量行为,严格执法责任追究。

 

 

                                     

                                                      济阳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