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5 16:00 来源:大田县水利局
| | | |

   

  2020年以来,县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悉心指导下,坚持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坚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法治工作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想。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深入学习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水法》《水土保持法》《政务处分条例》《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切实发挥水利法治在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中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局长办公会议上汇报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涉及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及时研究本系统、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优化服务环境。坚持办事公开,及时在网上办事大厅和大田县政府门户网公开办事指南及权责清单,2020年,我局公布行政许可事项8大项16小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权责清单108,受理办结审批件52件,其中工程审批件14件,行政处罚案件9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6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我局梳理了“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21项,有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进度,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四)开展随机抽查。制定2020“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计划,明确抽查比例、抽查方式和实施抽查的时间,完善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库工作。围绕取水许可水土保持在建和运行管理工程水利安全生产等监督检查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主体名录库、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 

  (五)深化主题宣传。制定安排2020年宣传工作方案,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周、福建水保日”等活动,深入开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城区主干道3LED屏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水法》《水土保持法》《福建省水土保持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宣传覆盖面达10万多人次,提高节水、护水意识。成功举办第四届“水保怀”羽毛球混合团体公开赛,将水土保持、河湖长制、节水优先等相关知识融入比赛中,提高社会知晓面、参与率。与大田五中合作,开展暑期学生“带法回家”活动,开展手抄报、征文活动,开展河湖长制、水资源调查研究活动。同时结合普法和水土保持工作,适时开展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扩大涉水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据统计,悬挂横幅6条,出宣传栏3期、党务政务公开3, 发放一封爱河护河倡议书1200份。 

  (六)严格行政执法。水土保持监督实施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福建省水土保持条例》等相关规定,按照“双随机”原则,依法对辖区内生产建设项目进行抽查,确定具体检查的生产建设项目,印发检查通知书。今年来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45个,监督检查铁路、公路、房地产、园区等生产建设项目28个,移交查处水保违法案件2起,处罚金31万元, 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460.53万元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对生产建设项目进行检查,并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填写《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登记表》,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水土保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时限。今年来,共开出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登记表》27份,限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通知书12根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登记表》等提出的整改意见及整改时限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水行政执法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福建省水法实施办法》《福建省河道保护管理规定》《福建省水政监察条例》等,依法对侵占河道、涉河水工程未审批、无证取水以及拒缴、拖欠水资源费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依法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调查取证。今年来,共换发和新办取水许可证7本,核查取水工程(设施)180个,征收水资源费329.6,配合县生态综合执法局查处非法涉砂案件8起,罚款12.63万元。 

  二、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制度建设。健全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制度、水利法律知识考核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等制度。建立完善取水许可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制度,河道管理、采砂管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等制度,使我县的水资源、水土保持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二)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对我局“最多跑一趟”事项进行动态、同步梳理,做到上下一致、内外一致,完善“一事一指南”“一窗一清单”。继续深化水利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牵头做好政府投资水利工程类项目审批流程图,建设审批基本流程35个工作日,按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审批流程落实。 

  (三)进一步掀起水利普法热潮。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开展问卷调查等手段进行水利普法和水情宣传。通过到中小学和企业厂矿等形式宣传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六进”活动,深入各机关、社区、学校、家庭、企业、农村广泛宣传节水知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坚持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举措项目化、考核体系化、指导专业化。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建设。坚持和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良好风气。组织开展水法规知识讲座、竞赛等活动,增强法律意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根据 “一月一法”学法计划,增强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大田县水利局 

  2021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