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坪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1-12-23 10:39 来源:大田县前坪乡
| | | |

  2021年以来,前坪乡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执法公正,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公信力。依法依规完善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要求实施行政许可,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部取消,规范办事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合规。积极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明确责任、依法行政。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准则完成各项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目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监督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按照法律法规组织人员,对不符合现行法律、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等的规范性文件,按程序进行清理并对外公布清理结果,2021年前坪废止涉及计生的规范性文件2个。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要求,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来自人大、群众的监督。

  (三)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合法

  不断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规范做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工作,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进一步增强前坪乡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的跟踪力度,全面了解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评估实施效果,解决实施难点堵点。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整理档案材料。

  (四)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遵守执法程序,压实工作责任,依法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彰显依法办事、执法公正的工作人员形象。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更加科学有效

  落实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依法公开非涉密的政务信息,自觉接受纪委、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配合纪委检查工作,切实将权利关在笼子里,进一步提升政府透明度。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大乡村调解员队伍建设力度,今年来为辖区内11个行政村配备1名村级专职调解员,提升村级调委会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进村入户排查纠纷矛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将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2021年来,在人民调解方面,调解成功率达100%,在信访方面,未发生非法上访、群体性上访等事件。全乡社会秩序稳定,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上升。

  (七)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动态更新,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和更正应急处置措施,在防范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公共卫生等事件上下足功夫。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提升全乡干部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应急处置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大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培训力度,借助日常普法工作、行政执法考试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契机,引导干部及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充实自我法律知识库,进一步提升全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培养全乡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为更快更好建设法治政府奠定坚实基础。

  (九)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坚持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力度,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头雁效应”,深入探索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坚持依法行政价值导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目标进行合理分解,明确相关站办任务目标,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尚未形成正确对待行政执法的意识,拥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书人员较少。

  二是法治宣传力度有待提升。宣传工作人员创新意识不足,未能结合微信等新型媒介,加大对中青年群体的法律知识宣传力度。

  三是政府工作人员自主学法意识还需加强。干部自学学法力度不够,未能正确认识到自主学法的重要性,政府内部学法氛围不够浓厚。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全体干部筑牢法治意识,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履行职责,带头学法。多次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法律法规,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积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各级文件精神,深入研究和讨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前坪乡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形成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执法必严的工作作风。

  二是完善制度,科学公开。立足前坪工作实际,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不断完善重大事项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和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依法遵循科学民主决策程序,确保制定规范性文件程序合法、科学民主。

  三是加强调研,亲自抓总。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下村入户、开展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掌握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和进展难点,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四是严格要求,依法执政。党政主要领导严格要求自我,带头守法、执法,抓实抓细依法行政工作,并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全乡各级层负责人有法必依、执法公正。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增强政府决策制度完善力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力求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听取社会意见。

  二是依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打造“阳光政府”,接受来自社会各级的监督。

  三是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充分用好“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中队和“法律明白人”等队伍,深入群众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创新普法手段,通过微信等新媒介加大对青中年群体的普法力度。

  四是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利用干部大会时机,加强全乡干部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训力度,牢固干部法律知识,激活干部自主学习积极性,同时积极引导与鼓励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检验自我行政执法知识储备。

  五是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力度。完善执法队伍建设机制,不断充实执法人员、壮大执法队伍,加强工作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执法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前坪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