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12-31 16:35 来源:大田县华兴镇
| | | |

  2021年以来,华兴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大田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努力提升依法治镇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华兴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是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法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认真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按要求清理、修订、废止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保证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实施,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清理工作,党政办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督促指导,全镇2021年未制定任何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是推进证明事项一次性告知制。为提高办事效率,按照省、市、县关于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我镇对涉及需要出具证明事项的民政办、派出所、卫健办及村进行了全方位清理审核,及时明确清理职责,清理范围,提出清理目标要求,做到应清尽清,目前,我镇各部门需要保留或取消证明事项皆以县级相应部门要求为准,同时,为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减轻群众负担,严格落实《证明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在开展土地审批、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及办理各类证件服务中,本着多服务、讲效率原则,确需群众提供的相关证件手续,坚持一次性告知,让百姓少跑腿、少折腾,真正服务于民。

  三是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全镇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的法定职责,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促进投资和创新创业,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镇属各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结合自身业务,逐条学习,深刻把握,加强宣传,营造全镇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对大田县“八五”普法规划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辖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干部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法治宣传主题活动,落实相关普法责任部门普法责任清单。

  五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探索以行政调解为核心的专业化纠纷调解机制,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2021年1月1日至今,全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18次,各调委会加大案卷制作力度,不断提高案卷质量,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81宗,调解成功78宗,调解成功率96%。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华兴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有存在不足的方面。主要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执法人员配备不足等。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为副组长,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了《华兴镇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二是坚持决策部署依法。坚决落实和完善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障权力规范运行。

  三是带头学法,规范用法。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任职前法律知识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镇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将法律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全方位、多渠道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四是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我镇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未出现下达或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完成时限等情形。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镇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工作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等工作。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把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贯穿到党委政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而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共同推进的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以规范的制度管理队伍,明确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改进干部作风,提高服务效能。

  三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并利用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等形式,组织学习各种法律知识,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保证基层法治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