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洋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12-13 14:56 来源:大田县谢洋乡
| | | |

  2021年,谢洋乡党委政府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坚持把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循法而行、厉行法治,充分利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机构改革,政府职能履行更加全面。按照中共大田县委办公室、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各乡(镇)<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田委办发〔2020〕3号)文件精神,优化乡政府及各所站部门职能,进一步明确乡职责定位、内设机构及其主要职责,构建起功能明确、权责清晰、结构优化、运转畅通、服务便民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完善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2021年工作中,涉及我乡重大决策、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股级干部任命,重点一事一议项目、坑口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治理工程、鑫协机械铸造建设等项目事宜,均由乡领导班子集体参与决策。二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乡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使其在更多决策、更广领域,多方面多角度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协助乡政府处理重要涉法事务。

  (三)规范制度程序,行政执法更加严格公正文明。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1台,加强了执法过程记录工作,聘任律师担任我乡法律顾问,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在“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上,2021年初,乡工作人员在土地在巡查中发现,科里村小白玉自然村存在违章搭建情况,便及时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持续加强违法区域巡查力度。2021年4月,因违章搭建情况未在整改期限内整改到位,谢洋乡人民政府依法予以拆除。

  (四)自觉接受监督,行政权力制约更加科学有效。一是坚持政务公开。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来,我乡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民政、自然资源、村建和水利等部门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在大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我乡规范性文件4件;二是畅通群众举报机制。在乡和村显著位置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途径,鼓励群众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对违法情况随时举报。

  (五)坚持科学治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更加有力。构建县乡村组三级级网格体系,及时掌握村舆情动态,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今年来依托村级网格员排查调处矛盾纠纷89起,全部化解在萌芽状态,没有非法上访,没有群体上访的事件发生。

  (六)加大宣教力度,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加提升。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把法治建设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今年来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12次。做好了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了《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测试,举办了1期人民调解业务知识培训班,12月份开展了法治宣传月活动,在乡村LED显示屏、主要路口及醒目位置宣传法治建设内容,在全乡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使得法治观念入心入脑。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以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机关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突出,实际工作中轻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2021年来,乡党政主要要领导积极作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揽全局,支持各部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1年全乡干部职工无发生一起违法案件。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下阶段,我乡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等工作,努力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谢洋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