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06 18:45 来源:大田县太华镇
| | | |

  一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加大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为重点,通过公布权责清单,实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依法实施行政许可,加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提升行政服务水平等方式,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政府制度机制建设,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报告,并根据上位法的动态变化及上级政府要求,及时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合规。今年来,共出台规范性文件1个,没有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违法或者超越法定职权,被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况,被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认定为不合法的情况。

  (三)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明确重大决策流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依法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今年来,共审查重大政府合同3件,广泛开展农村“三资”监管法律服务工作,促进镇村招投标规范运作,办理招投标见证36件,为镇村两级节省开支260万元。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执法手段,达到行政管理的目的。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行政执法人员名单等信息,提高执法透明度。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深化执法全过程记录,配备执法记录仪,保证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提高执法规范性。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每年定期开展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目前,全镇持有行政执法证件6人,开展专题培训3场次。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上报和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人民调解员补贴,形成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制定矛盾纠纷处置预警机制,不断抓好、抓实、抓强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同时,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专业团队建设,及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让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得到解决。今年来,全年落实答复反馈群众来信来访件150件,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78件,成功调处378件,调处成功率达100%。

  (七)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对举措。深刻吸取吴坑头东南矿井“8.12”冒顶片帮事故教训,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整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监管制度,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对境内矿山企业、重点项目等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走访、摸底、排查,建立动态跟踪档案。共排查发现隐患1118条,并全部完成整改。

  (八)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工作人员日常学习中,并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法治培训等活动,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狠抓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至目前我镇领导干部取得执法资格证的共有6人。今年来,党委中心组学法3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2期,培训160余人次。

  (九)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把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责任人主抓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全镇取得行政执法证只有6人,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考试0人,且执法人员对现有的执法内容掌握不够充分。二是学法用法力度有待加强。虽然定期有对全镇人员开展普法教育,但是没有与业务性工作相结合,存在学用脱节现象,且个别干部对学法的主动性不强,未意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

  三、2021年度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责任人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研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二)坚持学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干部职工“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服务质能。根据太华镇党委、政府的权责清单,理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行政检查等执法事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搭建普法宣传平台,坚持用法治引领发展,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提高太华镇人民政府的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镇将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法治建设工作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鼓励更多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果。对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依法定责、分解量化、职责到位,并强化实施,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太华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