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12-08 10:02 来源:大田县武陵乡
| | | |

  2021年以来,武陵乡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武陵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依法治理责任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各所站和各村具体抓,形成了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依法治理工作格局。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守法意识

  我乡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民俗节日、赶集日、宣传日以及各种培训、会议等形式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将普法工作常态化。二是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把法律学习列为乡党委学习中心组和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营造严格依法办事的氛围。三是经常性开展“法律进村入户”普法活动,各所站和驻村工作队把法律法规知识送进企事业单位、送进校园、送进各村农户等基层需要法律知识的地方,增强全民守法意识。

  (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党政领导班子做好表率,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学法用法的紧迫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依法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加强基层法治队伍、法治工作机制、法治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增强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严格制度管人,加强行政执法监管

  我乡始终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使用资格管理制度,对乡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审核,不断强化落实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单位的人员资格审查主体责任和法制机构的监管主体责任,确保每一名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并通过各类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及在执法过程中依法行政的意识及能力。

  (五)优化公共服务,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坚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从老百姓家门口做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政治站位、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着力改善整体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实现“一窗”受理,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以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明确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相应工作,公布了行政执法主体名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等内容。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对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内容进行答复,聘请法律顾问协助规范答复。

  二是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做实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划分网格管理工作站进行实时巡控,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全乡网格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涉稳信息上报、安全隐患排查、紧急情况处置等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大化解,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一年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 81 起,成功调解 79 起,成功率达 97.5 %。另外,我乡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好安全生产监管,预防发生森林火灾、道路交通事故,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共治共享“舌尖上的安全”。健全应急体系,提高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建设雪亮工程,对辖区治安复杂场所进行实时监控,加大巡防力度,使案件发生率大幅度减少,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行政执法人员仅凭经验办事的现象依然存在,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有待加强;二是法律专业人员较少,法制机构力量薄弱,而非法律专业的干部学法能力因基层工作繁琐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合法性审查监管全覆盖还有差距;三是乡村干部普遍缺乏法律专业知识,调处矛盾纠纷主要以情感说理化解为主,法治引导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总结我乡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并积极转化为配套制度,为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严格制定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细化责任,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三是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行使行政权力,防止权利滥用。

  (二)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加快对全乡行政执法证件年审、换证,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并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选派精兵强将投入到依法治理工作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五是进一步完善乡便民服务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三)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实行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逐级排查,及时研判矛盾纠纷预警,形成村民小组、村、乡梯次化解矛盾的工作格局。全面巩固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推动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矛盾纠纷隐患“抓早、抓小”,力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达到实现社会稳控目标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双赢结果。

  (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推进“平安武陵”建设,健全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法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任何的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统筹推进双拥、民兵武装、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武陵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