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12-31 11:08 来源:大田县石牌镇
| | | |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石牌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基本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依法行政。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行政许可工作,要求各部门、事业单位办理时不得索取非必须证明,节省群众、企业办事所需步骤及时间,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二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根据上级部门的权力范围及和本乡镇实际情况,编制并公布了石牌镇权责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等,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无制定本乡镇负面清单。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收费清查活动1次,无发现不符合规定的收费项目;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石牌镇组织招商、安办、公安、市监等多部门对辖区内企业及场所联合开展现场检查31次,比上年度减少11%,压减重复或不必要检查事项,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明显减少。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存在违约毁约的情形。二是开展涉及石牌镇商会检查活动一次,无敢于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三是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一次,无发现有关乱收费及摊派现象。

  3.优化公共服务。一是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设施建设,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待、推诿延误。二是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并根据本窗口的实际情况,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2021年共计接待群众800余人,群众满意率99.5%。通过12345平台实现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等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督办、办结反馈104件。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1.健全地方政府制度建设机制。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预防为主、统筹兼顾,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了每月排查梳理重大社会矛盾和信访突出问题机制,分级建立相应台账,并落实了化解稳控责任;二是为了完善对矿山的监督管理、防止重大事故发生及国有资产的流失,制定了矿山巡查制度。

  2.提高公众参与度。2021年度,本乡镇无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现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名,履行本部门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定期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的审核能力,达到“应审必审”。今年以来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清理规范性文件2批次0件。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健全完善各项会议制度,根据“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充分酝酿,提高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支付等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2021年度经过党委、人大、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通过重大决策20余件。

  2.公众参与。涉及低保、医保、村级换届等重要事项均按规定在各村及政府政务公开栏予以公示,并为来访群众提供查阅10人次。

  3.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风险化解意识,建立健全重大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提高突发事件风险化解能力,减小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2021年全镇没有发生因应评未评或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的群体和个人极端案事件。

  4.合法性审查。为确保合法性,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合法性审查,咨询政府法律顾问律师意见20次。

  5.集体讨论决策。2021年,石牌镇重大行政决策经党委会及班子成员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达到100%。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均如实载明。

  6.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发文程序,加强内部督查,探索建立公文错情通报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实施决策事项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对重大决策先行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同上级部门的联动协调,组织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等部门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组织有力、运转顺畅。

  2.按照规范程序。一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在全街道范围内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全街道执法部门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开调整、公开涉企执法圈子清单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三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四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五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一是加强执法工作队伍,充实行政执法力量,加强行政执法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我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内容包括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按照行政执法部门要求明确本部门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我镇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组织执法人员各类培训6人次,并集体更换行政执法资格证。二是强化城市管理、土地管理、两违处理、森林、消防及市场管理等队伍管理,组织学习《福建省执法条例》等学习,对做出行政执法行为必须按照规范的程序,有符合规范的人员等。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2021年共接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0件;村民代表建议10件。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公示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部门和照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制定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了镇党委、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明确了镇、村加强值班制度,涉及民众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镇、村工作分工明确,确保不越位、出实效。二是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及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未涉密的文件,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条,其中: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4条、资金信息0条、其他6条;主动公开率为100%。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一是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全镇现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7个,其中镇级1个、村级16个,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员119名,其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聘用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2021年,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1件,调处111件,调解成功111件。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邻里纠纷、山林山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成功化解了多起重大矛盾纠纷案件,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及时办理信访案件,对各类信访件均及时转送、提前受理告知、按期办结。创新开展信访评理活动,要请氏律师等介入评理工作,为民排忧解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规范信访秩序,推动问题解决。强化对历史遗留积案进行再研判、再分析,寻求解决出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疑难矛盾化解,保障我镇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办理信访来信案件17件,回答群众来访30人次。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度,石牌镇无行政复议案件。

  (七)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

  1.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制度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和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制订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洪工作预案、维护社会稳定应急预案、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2.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一是开展应急演练1次,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二是对各部门负有处置突发事件职责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本年度开展培训45人次。

  (八)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1.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把能不能有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履职能力强的干部。2021年度共推荐提拔法治人才1人。

  2.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一是聘用专职律师培训。政府顾问律师从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文书案卷等环节为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养。二是抓好镇机关干部法治教育。落实干部队伍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宪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订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同时,镇领导干部带头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带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法,营造了依法办事、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抓实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八五”普法要求,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九)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成立以镇长为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包括组织、纪检、宣传、公安、司法、信访、自然资源、劳动保障等各个部门及村在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法治工作有机构和人员负责,法治工作职能落实到位,对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并向镇党委专题汇报全镇依法行政工作。

  2.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分解到位,并将建设工作列入年终考核体系,每月一督查。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正视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式创新不足。我镇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赶圩、标语、横幅等形式开展进行,但影响力不足,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治元素融入少,渗透不足,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所达到的效果自然也不佳;二是行政执法力量不足,人员工作能力有待提高;三是行政行为规范不到位,有关制度落实不严格。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建设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均请专家咨询论证或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四是坚持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全面强化“八五”普法实践,强化政治担当,常态做好中心组学法,每年的公职人员学法等;五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不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公车私用,时刻警醒自己,做好廉洁自律表率。

  2.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依法行政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加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组织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二是根据《石牌镇2021年依法治镇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保障措施、监督机制、工作制度等内容,确保全年依法治镇、村工作能够继续稳步推进;三是全面整合资源,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四是强化督查指导。街道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石牌镇地区实际,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依法履职尽责。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各部门职责变化情况,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和改进政府公共服务,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二是加强规范监督。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及依法行政行为监督管理。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清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推进为民服务。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打通法律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 

  石牌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