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水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12-30 11:16 来源:大田县水利局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思想。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进一步营造法治氛围。 

  (二)优化服务环境。坚持办事公开,及时在网上办事大厅和大田县政府门户网公开办事指南及权责清单,2021年,我局公布行政许可事项11大项21小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权责清单111项,受理办结审批件74件,其中工程审批件42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我局梳理了“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2项,“一趟不用跑”事项清单27项,有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进度,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三)深化主题宣传。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周、福建省水土保持宣传日”等活动,深入开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城区主干道3块LED屏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水法》《水土保持法》《福建省水土保持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宣传覆盖面达10万多人次,提高节水、护水意识。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水法》《水土保持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宪法进机关,宪法宣誓等普法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水保杯”羽毛球混合团体公开赛,将水土保持、河湖长制、节水优先等相关知识融入比赛中,提高社会知晓面、参与率。与城关第三小学合作,以手抄报、黑板报、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同时结合普法和水土保持工作,适时开展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扩大涉水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四)严格行政执法。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检查,2021年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34个,检查铁路、公路、房地产、园区等生产建设项目35个,移交查处水保违法案件1起,处罚金15万元,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691.34万元。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2021年,共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起,罚没款1万元,共换发和新办取水许可证21本,核查取水工程(设施)177个,征收水资源费265.31万元(含往年补缴)。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股室、下属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开展的次数不足,与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行政工作人员缺乏法制类专业性人才,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尚有不足,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氛围不够浓厚,宣传的形式、途径和载体还需进一步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推动作用,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实行责任包干、分工到人、股室联动机制,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落实“八五”普法,深化法治宣传、强化执法检查,确保各项法治措施落地生根、取得成效。 

  (二)增强干部依法执政工作水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管理办法,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制定水利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审查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将工作落实到位。遵守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必须通过酝酿、征求意见、公示的程序落实,保证工作的落实依法推进。 

  (三)合理建设行政执法队伍。积极发动未取得行政执法证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意识,今年来,我局新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人员5名,共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9名。根据工作合理安排行政执法队伍,根据干部能力合理搭配行政执法人员,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效率。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高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法治能力。持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水法》、《水土保持法》《安全生产法》等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重点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使其增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和遵守意识、执行意识,增强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大的后盾。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学校、社区等定期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并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地区打造宣传阵地;依托LED显示屏、法治宣传栏等载体,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传播法治理念;采取通俗易懂、形式多样、逐步深入的方式,开展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营造全民学习、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大田县水利局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