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7-06-19 17:24 来源:本网
| | | |

大田县科学技术局

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部门工作透明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按照《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田政办〔2017〕97 号)对大田县科技局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分工和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 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 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 号)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本部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推进措施

(一)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科技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及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相关文件和议定事项,同时向社会公布决策制定时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责任股室:办公室)

(二)推进执行公开。推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公开。对涉及科技方面重点改革任务、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决策部署,要主动将任务目标、主要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和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决策落实。(责任股室和单位:办公室、县知识产权局)

(三)推进管理公开。健全清单管理制度。通过网站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实施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和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调整完善。(责任股室和单位:相关业务股室、县知识产权局、地震办)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每年定期公布本部门预算编制和决算支出情况,预算、决算公开经批复后,在20个工作日内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含部门职能、收支预算情况、“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等相关信息。保证部门财务状况公开透明。(责任股室:办公室)

(五)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强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和解读政府信息。按规定,除保密信息外,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领导组织、机构设置,积极主动公开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包括科技政策解读、政务动态、科教宣传、工作成效、应急预案等内容,并加强网站维护,根据实际情况保证内容更新。(责任股室:办公室)

(六)推进便民服务公开。健全和实行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服务公开制度,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局机关政务公开栏为载体,全面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期限和结果,以及办事所需的证件、资料、服务电话、监督投诉渠道等,并及时向政府网站提供调整、完善后的办事信息,实现办事服务过程公开、全流程监察。(责任股室和单位:相关业务股室、县知识产权局、地震办)

(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做好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责任股室和单位:办公室、相关业务股室、县知识产权局、地震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领导,根据单位人员职能变化,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分工;完善局机关政务公开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要经常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二)抓好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加强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专业素养,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把握政策的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密知识培训,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

(三)建立股室、单位反馈机制。局各股室、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定期登录县政府门户网站与信息公开平台,全面浏览近期本部门政务公开信息条目。确保本股室本单位工作信息无遗漏、无死角公开。对于发现的不足,及时与信息公开人员联系,保证信息公开质量。

大田县科学技术局

2017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