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环保举报情况公示

日期:2019-11-05 17:39 来源: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 | | |
2019年10月共受理微信举报0件,电话举报2件,网络举报0件,来访举报0件,共办结举报6件,现将办结情况公示如下:
序号 地区 被投诉企业/情况 投诉问题 承办单位 反馈情况
1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 大田县闽发纸业有限公司 工业废水 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一、信访人的基本诉求
反映大田县闽发纸业有限公司经常晚上、下半夜偷排污水,公司这两年乱上机台,是否不再要环评了?那么多生产线,那点做样的污水池能够用吗?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企业为大田县闽发纸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大田县吴山镇吉洲工业区,主要从事生活用纸项目生产,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造纸过程中的制浆废水、抄纸废水和锅炉除尘水,生产废水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是COD、氨氮和其他特征污染物。《大田县闽发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生活用纸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7年12月4日通过大田县环境保护局批复,大田县闽发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生活用纸生产项目》于2013年3月15日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
1.关于“闽发纸业半夜偷排”问题
2019年9月10日21时30分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共建设有5个生产车间,7台造纸机,其中5台造纸机正在作业,第五车间的7号造纸机未生产作业。1-4号车间已配套建设相应的污水处理罐,部分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罐处理后回用于生产,部分生产废水引至气浮、二级生化池处理后外排。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污水排放口废水进行取样,根据大田县环境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田测报字〔2019〕第111号),该公司污水排放口废水未超标。
2.关于“闽发纸业上新机台未办理环评”问题
大田县闽发纸业有限公司第五车间7号机生产线前身系大田县翔森纸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4月因偷漏税问题被大田县国家税务局强制拍卖,大田县闽发纸业有限公司中标,依法买下。《大田县翔森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单面白板纸生产项目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7年1月22日通过大田县环境保护局批复。
2019年9月10日21时30分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共建设有5个生产车间,7台造纸机,其中5台造纸机正在作业,第五车间7号造纸机未生产作业。现第五车间7号造纸机为去年新换的机台,是把1575纸机换成现在的3200纸机,而此次纸机型号的变动未导致该项目的生产规模超过原环评批复的生产规模,依据《关于印发制浆造纸等十四个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环评[2018]6号)中“制浆造纸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该建设项目未发生重大变动的,不需要重新办理环评手续。
三、处理意见
我局已责令该企业尽快完善第五车间7号机生产线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在未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前不得生产。
2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 武陵乡上岩村养殖牛蛙户 工业废水 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一、信访人主要诉求
    举报人反映大田武陵乡上岩村养殖牛蛙污水、死牛蛙都往河里排或扔,严重污染水源,影响生活。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核实,武陵乡上岩村摸排建档的牛蛙养殖场共有三家,分别为叶传县(业主)养殖场、林疆(业主)养殖场和叶一卓(业主)养殖场。其中叶传县(业主)养殖场于2018年9月完成清理,林疆(业主)养殖场和叶一卓(业主)养殖场于2019年9月10日完成拆除。
2019年8月下旬、9月上旬,县委巡察组、县委督查室先后到武陵乡督察牛蛙养殖整治情况,上岩村三家牛蛙养殖场已清理完成。
三、处理意见
1.我局将督促武陵乡人民政府加强日常巡查,防止牛蛙复养。
2.根据《关于印发大田县牛蛙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田政办〔2018〕17号)文件精神,县河长办负责牵头组织开展牛蛙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建议您向相关部门反映。      
3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 三明市凯宏物资贸易有限公司 工业废水 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一、信访人的主要诉求
反映大田广平镇东景村181号星元煤矸石加工厂,乱排污水污染环境污染农田,粉尘也很大。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核实,信访人反映的大田县广平镇东景村181号星元煤矸石加工厂实为三明市凯宏物资贸易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17日,我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公司煤矸石加工车间正在进行生产作业。其生产采用半封闭式加工车间抑制扬尘,并在破碎机、落料口、厂区进出口等配套建设有水喷淋系统;厂区内建设有三级沉淀池,淋溶水收集至三级沉淀池沉淀处理,但沉淀池水容量小,存在沉淀废水外排风险。
三、处理意见
1.我局已责令该企业进一步完善沉淀池建设,确保厂区内淋溶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回用。
2.加强对该企业的跟踪监管,发现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4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 福建华闽纸业有限公司 固体废物 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一、信访人的主要诉求
大田县华闽纸业蒸汽锅炉燃烧工业废料。黑天白天黑烟直排,特别是早晨五六点。400米外看的清楚。锅炉旁边放置木材、废纸做幌子。废料放在厂子南边钢结构下,一个小卷帘门后面,用叉车运送。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核实,信访人反映的是福建华闽纸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共有两台锅炉,一台10吨,一台为15吨锅炉。我局执法人员于2019年9月27日前往该公司进行检查。检查时,10吨锅炉未运行,15吨的锅炉正在运行,锅炉生产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放。该公司锅炉边上以及锅炉进料平台堆放大量木材边角料。执法人员在该公司厂区南侧的原料车间发现一卷帘门,门内堆放有废布条等材料。经初步调查,企业确实存在将废布条等材料用作锅炉燃料的环境违法行为。
三、处理意见
1.我局已对该公司涉嫌环境违法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2.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5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 福建华闽纸业有限公司 工业废水 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一、信访人的主要诉求
福建华闽纸业有限公司部分生产车间环评未通过直接生产,锅炉焚烧垃圾产生臭味,白天储存的废水,晚上顺着发电站的水直接排到下游,污染环境。
二、调查核实情况
(一)关于“部分生产车间环评未通过直接生产”的问题
经核实,该公司1号车间共有五条卫生纸生产线,2号车间有一条卫生纸纸机生产线,3号车间有一条乳胶纸生产线,4号车间有一条工业纸生产线,未发现未办理环评手续而进行生产的问题。
(二)关于“锅炉焚烧垃圾产生臭味”的问题
经核实,该公司共配置有2台锅炉,锅炉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放。在2019年9月27日,我局执法人员在对该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将废布条等固体废物用作锅炉燃料的环境违法行为。我局已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三)关于“白天储存的废水,晚上顺着发电站的水直接排到下游”的问题
经核实,该公司生产废水经收集后,部分废水通过抽水泵回抽循环回用,部分废水进入生化处理池处理后达标排放。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化处理池处于运行状态,其污水排放口处有三条管道,一条通往应急池,一条通往厂区北面的河道,另一条已用混凝土封堵,未发现废水外排。2019年10月7日,我局执法人员在对该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对该公司外排废水进行取样监测。经监测,外排废水中悬浮物为
18mg/L,化学需氧量为65mg/L,氨氮为1.948mg/L,均符合《福建省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1310-2013)中表1的规定。
三、处理意见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6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 大田县建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烟雾、粉尘 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一、调查核实情况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企业为大田县建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其年产7000万块多孔砖项目于2009年11月16日通过原大田县环境保护局环评审批,并于2017年8月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
近期,我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核实。检查时,该公司脱硫塔正在运行,隧道窑产生废气经脱硫塔碱式水喷淋处理后经烟囱排放。大田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依法对其脱硫塔烟囱排放废气进行监测。根据《大田县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田测报字〔2019〕第48号),该公司烟囱主要排放污染物浓度:二氧化硫浓度为77mg/m3;氮氧化物浓度为93mg/m3,监测结果均未超标。
二、处理意见
我局将加强对该公司日常环境监管,一旦发现其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