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开展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日期:2021-08-20 15:07 来源: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 | | |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指挥协调能力,8月19日上午,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联合吴山镇人民政府、吴山镇水厂等部门于吴山镇牛沟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组织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为模拟一起装油货车泄漏,部分柴油流入牛沟岭水库水源地事故。接警后,各部门迅速赶往事发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一是对现场进行处置:设置警戒带,使用油桶等包装容器对现场遗留柴油进行打捞收集,用木屑、泥土对路面及周边的清理后的柴油进行吸附、覆盖。二是对库中柴油进行处置:跟踪水面油污带,在油污处设置吸油毡进行清理,同时在取水口处再设置一条隔油带,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污染物的消减工作。三是对取水口水体石油类实施跟踪监测:在取水口上游设对照点、事故排水点处设置应急监测断面,对该区域水质取样,开展应急监测和跟踪监测,并通知水厂对入水石油类加强监测。

   

  经连续监测,水域水质已达标,符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终止标准,事故现场终止应急响应程序。因处置及时,事故未造成人员和生物中毒、伤亡。

  此次演练,各部门组织有力,应对及时,措施得当,进一步检验了环境应急预案体系,锻炼了环境应急队伍,完善了环境应急机制,有效提高了大田县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应急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