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大田实小举行

日期:2018-09-13 09:45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911日,三明市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大田县实验小学举行。  

  2018910日至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当日,三明市语委副主任、市政府办调研员吴小士,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晖,大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胡建明,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林日上,市工商局副局长赖向红,以及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市语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语委办有关负责人,大田县语委成员单位人员及城区中小学校长、分管语言文字工作副校长等参加了仪式。  

  吴小士作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三明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语言文字的各项方针政策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体市民要紧紧围绕本届推普周“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这一主题,继续坚持以城市为中心,以学校为依托,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新闻媒体为标杆,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带动全社会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林晖主持仪式并作强调,要求各学校以推普周活动为平台和重要抓手,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着力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积极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大力打造共有精神家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市语言文字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黄芳致欢迎辞,代表大田县委、县政府,对市直部门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三明市第21届推普周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她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大田县始终坚持把语言文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是我国方言区第一个普及普通话的县市,成为全国“推普红旗”的典型。本届推普周启动仪式在我县举行,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县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对提升大田县文化品位,扩大对外交往,建设文明县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启动仪式上,师生语言文化艺术展演、“千人诵读+百人书法“展示”和推普成果展示活动为现场嘉宾呈现了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师生们用真挚的语言、动听的声音传诵经典,传递着汉语独特的美感。

 

   

                   

         

  大田实小学生诗朗诵《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响彻云霄,学生们把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融入字里行间,以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少年风采。在《献给妈妈的诗》中,大田城关第一小学学生用最美丽的声音,表达了对母亲最深情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大田五中学生朗诵表演《我有祖国,我有母语》激情饱满,灵动悠扬,沸腾着对祖国和母语的无比骄傲与自豪。大田城关第三小学课本剧表演《守株待兔》,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大胆夸张的表现以及活泼可爱的形象赢得观众们阵阵掌声,也再一次告诫大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去创造。大田实小配乐诗朗诵《追月》,以“宁月遐想”“赏月听风”“寄月思乡”“望月励志”四个篇章诉说着几千年来中国人对月亮的延绵情结。大田五中4位老师深情朗诵《中国话》,声情并茂、生动感人,表达了对中华文化浓浓的自豪感,其情绪饱满的朗诵感染了全场观众,满满的正能量获得持久的掌声。实小学子”千人诵读+百人书写“展示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2300多名师生用热情与豪情演绎经典,用爱心与真心书写青春。

   

   

  鼓声激越,书声飞扬。整个场面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全体师生愉悦地沐浴在中华民族的经典诗词中,欢欣地浸润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里。通过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艺术展示活动,大田县广大师生充分表达了对中华优秀文化、祖国语言文字学习以及本土优秀文化的热爱,检阅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果,展现了中华文明传承的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