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扎实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工作

日期:2019-11-08 11:16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探索我县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新模式,全面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发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根据《福建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精神,2018年10月,大田县全面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

 

 

  因为有县委、县政府、教育局和县教师进修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从开始策划、提出方案到出台管理办法、下发文件、组织申报,再到11月下旬完成审批公示等所有程序,仅仅一个半月,就组建了涵盖幼儿到高中各个学段大部分学科的35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并将林幼春与肖玉琳两个省劳模工作室、省初中语文叶玉珍名师工作室和三明市初中生物陈先华名师工作室全部纳入统一管理。3名特级教师、8位省级学科带头人和15位市级学科带头人担任了县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447位教师成为名师工作室的成员或研修人员,县教师进修学校也专门指定学科教研员作为名师工作室的指导老师或者联络员。2018年11月30日,在教师进修学校举行县名师工作室的授牌仪式,副县长、教育局局长涂林瑢作了动员讲话,拉开了名师工作室全面开展各项研训活动的序幕。

 

 

  一是积极参加读书研修活动。县教师进修学校投入五万元为每个名师工作室征订了教育专著、专业期刊,通过宣传发动、制度设计、工作考评等措施引导工作室全体成员自主读书研修。工作室领衔人与工作室成员都能按照要求认真研读2至3本教育专著,并做好读书笔记或撰写学习心得。

 

 

  二是认真组织送培送教活动。工作室根据进修学校的统一安排,每学期组织两次的送培送教活动,工作室成员有计划地到农村学校开展示范教学和专题讲座,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从启动到现在,37个工作室总共开展了108场研训活动,开设示范课216节、专题讲座72场次。送培送教的内容涉及示范教学、试卷命制、复习策略、质量分析、技能培训、教法指导、课程融合等,对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发挥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是开展“高位对接”活动。通过县教师进修学校的“牵线搭桥”,县名师工作室与省市的名师工作室积极对接,上半年,共邀请5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到我县开展送培送教活动,80多位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活动。3月28日至29日,17位省特级教师到我县小学、初中、高中开设了七场讲座和五节公开课,我县11个名师工作室一百多位成员参加,收获很大。4月18日晚,邀请了同安一中洪永灿校长为我们开设了“校本作业开发”的专题讲座,我县五十三位学科研训组成员、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和进修学校的相关教研员参加。 

 

 

  四是组织外出培训学习。今年春季,小学英语、初中数学和化学工作室自行组织工作室成员到厦门、泉州、龙岩的学校参加优质课观摩、中考复习备考等活动。暑期,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了66位工作室领衔人与核心成员到成都参加为期7天的“名师工作室建设与名师成长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 

 

 

  五是积极参与教学视导。为做好2019年中考备考工作,县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精心组织了两轮教学视导工作,初中有关学科20多位工作室成员在县进修学校教研员的带领下,与县学科研训中心组成员一起到基层学校开展教学视导工作,对基层学校的中考备考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视导。 

 

 

  六是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从近两年省市县课题的立项情况看,县名师工作室的绝大多数成员都参与了课题研究,今年立项的9个省级课题和17个市级课题中,有7个省级立项课题和16个市级立项课题的主持人或核心成员是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或成员。

 

 

  尽管我县名师工作室的建设起步比较迟,但由于领导高度重视,工作策划周密、制度保障到位,各名师工作室在工作室领衔人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各项教研训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促进了工作室全体成员的专业化成长。工作室成员通过自主研修、外出培训学习、开展课题研究、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等活动,教育教学观念得到更新、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平得到提升。今年省市开展的学科带头人和名师遴选活动,省市学科带头人和市名师培养人选均来自于县名师工作室成员。

  二是专业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得到发挥。在县教师进修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各名师工作室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送教送培和教学视导活动,通过示范教学、开设讲座、评课议课等方式把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教学设计等传递到全县中小学,促进了全体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为城乡教师的均衡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是促进了我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室成员在开展各项活动特别是到农村中小学送培送教时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优良品德、工作态度、团结协作意识、专业能力水平等,给一线教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促进一线教师形成良好师德、培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水平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为稳定我县教师队伍、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