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打响开学复课第三季

日期:2020-04-30 10:01 来源:大田县教育局
| | | |
 
 
 
 

  随着高三、初三年级顺利开学复课,5月11日,大田县小学3—6年级、中学非毕业年级即将开学。经过漫长的假期后,如何让学生迅速恢复学习状态?如何确保师生顺利开学复课?

 
 
 
 
近日,大田县专门举行高三、初三开学经验交流会,一中、五中、鸿图中学三校校长交流了安全开学的好经验好做法:疫情防控措施、应急处置办法、师生返校准备、复课教学准备……交流会上,疫情防控“干货”满满,让未开学的校长们收获多多。特别是一中校长连青阳分享的开学工作心得,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校长要走到每一个学生身边”“到热成像测温门亲身体验一下智能体温检测效果”“拧开水龙头用‘七步洗手法’认认真真洗一下手”“坐下来陪学生吃开学第一餐”……
 
 
 
 

  除了延续高三、初三先期开学的经验做法,大田县各中小学严阵以待,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完善并落实“两案八制”疫情防控机制,坚持精准排查、精细管控、精心服务,积极稳妥推进开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为平稳开学做足“功课”,努力实现让家长放心、让学生舒心、让教师安心的目标。

一校一案,精准施策

  大田五中是一所完全中学,各年级全面开学后,全校初高中将有73个教学班301名教师、3421名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仅寄宿生便有924人。体量大、人数多、管理难,如何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校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强化防疫应急演练,组织教职工熟悉开学后一天24小时的校园管理程序,在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开展场景模拟,小至出入登记,大至发热处置,力求每一个流程落细落小、入脑入心,让全体师生有效防范、从容应对。

 
 
 
 
●大田五中教师演练“开学日”场景

  广平中学在毕业班平稳开学后同步做好非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提前制定开学预案,实行行政人员挂包年级、班主任挂包班级、生管人员挂包宿舍“三包”管理,从口罩规范佩戴、安全回收,到体温严格筛查、实时报告,从课间活动到就餐就寝,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对学生实施全覆盖、无盲区的“闭环式”管理。

 
 
 
 
●广平中学初三有序开学助推初一初二安全复学

  大田实小3—6年级开学后将有124名教职工、1839名学生返校复课,针对师生众多且校园地处交通中心这一现状,该校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邀请县疾控中心医师到校作疫情防控培训,指导教师解读《学校开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南》,实战演练学生突发情况处理。

 
 
 
 
●大田实小疫情防控培训演练

  均溪中心小学建立健全“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联系网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微信群和“钉钉”平台发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手册》《致全体教师一封信》《致家长学生一封信》等材料,要求全体教师和家长用好“八闽健康码”等载体,实行特殊时期动态健康认证。

 
 
 
 
●均溪中小四级联系网络加强防疫宣传

未雨绸缪,抓早抓实

  为了减少师生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鸿图中学在开学前发放《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告知书》,对通学生、寄宿生作出不同规定要求,在日常“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实行错峰上下学,在校门口设置教职工通道、学生通道、留观区专用通道和家长等候区,避免人流拥堵,车辆扎堆;实行错时错位用餐,采取定桌、定向、定餐“三定”措施,在每张餐桌贴上寄宿生姓名,学生保持间隔同向而坐,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打包分餐到桌。

 
 
 
 
 
 
 
 
●鸿图中学初三学生错峰上学
 
 
●鸿图中学初三学生错时错位就餐

  针对小学生活泼好动的年龄特征,第二实验小学抓住开学前一周关键节点,通过班级微信群开展卫生健康知识线上培训,对学生进行再宣传、再教育、再强化,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为开学后做好疫情全面防控工作夯实基础。

 
 
 
 

  城南小学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学校党员教师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干干净净迎开学”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整治校园和周边环境卫生,以全新的面貌静待学子归来。

 
 
 
 
 
 
 
 

  吴山中心小学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从4月初开始便马不停蹄地筹备开学复课各项工作,召开中层干部防控工作会,举办疫情防控培训,征求家长开学意见,开展防疫应急演练,线上推送入校指南,组织后勤人员整治校园卫生……

 
 
 
 

三管齐下,提振信心

  开学前,大田一中、五中、六中、鸿图中学等学校纷纷组织教师入户家访,为每一位学生家长推送“开学复课小贴士”,提醒家长要做好三项准备:其一,按学校作息时间表监督孩子调整“生物钟”,树立时间观念,恢复作息规律﹔其二,调整日常饮食结构,平衡每日营养摄入,提升孩子免疫力﹔其三,督促孩子收心归位,梳理线上学习的收获与困惑,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 

 
 
 
 
 
 
 
 
 
 
 

  大田六中还组织优秀学生举行“开学复课,我们准备好了”线上朗诵和励志演讲活动,激励学生树立学习信心、调整学习状态,并将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列入校园疫情防控的“加强项”,开通学校心理热线,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学生漫长假期产生的学习焦虑予以疏导,对家长存在的家庭教育等相关问题答疑解惑,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

  为保证“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习质量,城一小、城二小、城三小、大田六中、广平中学、太华中学等学校建立“校长室—教务处—年段—备课组—科任教师”五级落实机制,利用“班级小管家”“每日交作业”“晓黑板”等APP软件,每天检查、反馈、汇报学生学习及作业完成情况。开学后,各学校还将举行复学测试,开展新学期教学摸底,全面了解学生前期网上教学的实际效果,根据学生各科知识掌握情况,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开展学困生帮抉行动,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无缝对接。

 
 
 
 
 
 
 
 
 
 
 
 
 
 
 
 
 
 
 
 
 
 
 
 
 
 
 
 
 
 
 
 

  随着开学日期临近,近日,除了教育部门,大田县工信、卫健、公安、市管、城管、交通等部门也忙碌了起来:防疫物资调配、卫生消杀指导、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周边整治、公交防疫宣传……开学前,各部门还将组成联合评估小组,对即将开学的中小学校进行全程指导、督导,验收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筹备工作及开学后日常管理、处置工作,实施联防联控,开展专业指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每一所学校安全开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