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日期:2020-04-02 16:31 来源:大田县住建局
| | | |

各有关单位: 

  为深刻汲取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根据3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视频会、3月12日市委常委会议、3月10日市政府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视频会等会议要求,结合省住建厅《关于全面开展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闽建电〔2020〕24号)、市住建局《关于全面开展住建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明建发明电〔2020〕1号)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刻汲取“3·7”坍塌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田委办〔2020〕16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全县住建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及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把安全生产与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一起来抓、贯通起来抓,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深入排查整治住建领域突出安全隐患问题,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住建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并确定所监管生产经营单位的隐患类别。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隐患整改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隐患限期整改。 

  三、工作任务 

  严格按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住建行业重点领域,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一)房屋安全 

  严格落实县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县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整治存量、严控增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的任务。对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査整治工作台账,确保涉疫场所安全隐患一个不漏,并按规程进行验收。加大对城乡结合部、企业工棚、城市建成区等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力度,整治各类违规建设酒店、出租房、铁皮房、广告牌、临时搭盖等擅自改变功能用途、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四无”房屋(无审批手续、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查处力度,对排查出的“四无房屋一律暂停使用、分类严格处置。 

  (二)建筑施工 

  1.严厉打击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超越资质范围或无资质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和以包代管,盲目抢赶工期、抢进度,特殊灾害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违章冒险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 

  2.重点排查现场建设、施工、监理、建机一体化等单位主体 责任落实情况,防疫期间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复工前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情况以及落实用工实名制管理情况。 

  3.强化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等重大危 险源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查责任主体安全生产自查自纠不落实问题。在建机一体化企业全面推行信息化,加强对设备使用和维护情况的管理。 

  4.严查高处作业、地下室施工、外架拆搭、吊篮施工等关键环节安全措施不落实,“三宝四口”和临边防护不到位,作业人员没系安全带、没戴安全帽、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 

  5.加强建筑工地人员集中居住、活动场所安全和易燃易爆物品、危化品安全管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和消防安全情况的监督检查。 

  6.加强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各环节的严格把关,提升防火性能。牵头做好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隐患排查。 

  7.加强汛期、高温、台风等特殊季节、灾害天气安全防范和应急值守措施,强化应急演练,加强预警联动,提升事故灾害应急能力。 

  (三)城镇燃气 

  1.全面排查燃气经营企业及供应站点、燃气管道、液化气钢瓶、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安全,加大对瓶装液化气非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2.重点排查液化气企业充装枪联锁、液化气灌瓶站视频监控系统、瓶装液化气购销实名制、燃气安全软管更换、应急管理等 重点工作不落实的问题。 

  3.排查燃气管网占压、圈围、埋深不足、安全间距不足等隐 患,燃气重要场站和重点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场站设施设备和管道安全检查及定期检测、维护以及历次检查发现的隐患排除不彻底等问题。 

  (四)农房建设 

  加强农房建设的行业指导监督,组织乡镇政府对辖区内在建农房进行全面彻底检查,重点强化旧房拆除、地基基础、承重结构、抗震构造设施、围护结构,以及现场外脚手架、模板等危险性较大的部位和环节的检查。 

  四、组织实施 

  (一)企业、业主自查自纠。即日起,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供水、农房建设等行业相关企业、项目、房屋业主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技术标准和有关要求,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落实隐患清零闭环管理。 

  (二)行业检查。在企业、业主自查的基础上,开展集中巡查整治和调研指导,充分运用远程视频巡查和现场抽查方式,加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事中事后监管,对排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做好记录,该整改的立即督促整改,该记分的严格予以记分,整改不到位的给予停工处理,依法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规行为打击到位,促进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任务,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实抓好。要明确责任和分工,确保贯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强化执法,高压整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由县政府予以关闭。坚持“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强化“黑名单”诚信约束和联合惩戒,对同一责任主体的多种违法行为分别给予相应处罚,该记分的严格记分,该停工的坚决停工整改,该处罚的坚决从重处罚、查处到位,符合“黑名单”情形的坚决列入“黑名单”管理,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强化宣传,营造气氛。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既要对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力、安全问题突出、存在重大非法违法行为的反面典型予以曝光,形成威慑力,也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推广,发挥典型示范引路作用。要引导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