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大田县教育局 关于开展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5-25 17:32 来源: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各市场监管所;学校(含托幼机构);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为督促我县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预防食品安全事故,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根据省食药监局《关于印发<福建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闽食药监餐服〔201750号)文件,决定在我县开展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工作,现将工作要求如下。

一、明确自查自评定义

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是指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过程中,为保证食品安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福建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附件1)定期对本单位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管理制度等情况开展的全面自查和评价,以达到及早发现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的目的。

二、有序推进自查自评工作

按照风险管控原则,重点在大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再逐步将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列入食品安全自查自评范围。

餐饮服务单位应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制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计划,定期对照主体责任清单对本单位食品加工经营活动进行自查自评,并如实填写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表,做好相关记录,形成自查自评报告。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可组织开展会员单位互查互评工作。

自查自评主要包括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管理制度落实、食品采购与贮存、设施设备运转、场所卫生、餐饮具消毒保洁、加工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内容。

自查自评报告应当如实反映本单位食品安全现状,并对自查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及时性负责。自查自评报告应由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人)审阅签名后报所在地市场监管所,并留存建档。

餐饮服务单位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过程中发现经营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要求的,应当立即采取整改措施,以保证加工条件和服务行为持续符合食品安全规定;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应当立即停止食品经营活动,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所报告。

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应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承担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之前,必须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自查自评记录表和自查自评报告保存至少2年。

三、加强检查与指导

各市场监管所接到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自查自评报告时,应对餐饮服务单位报告的问题及时核实,依法提出相应处置意见和防范措施,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及时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风险。

各市场监管所应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等工作,督促指导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工作,并对自查自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比例每年不少于20%抽查资料应规范留存。抽查中发现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未落实、形同虚设、发现问题未整改,自查自评报告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等情形的,可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改正、降低量化等级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拒不整改的,视违法情况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各餐饮单位应全面落实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主体责任自查和自评工作,推进我县餐饮业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和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1.福建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

2.福建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表

3.福建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报告

 

                                                                                

                                                                                   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大田县教育局

 

                                                                    20185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