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

日期:2018-10-17 10:11 来源: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局各股室、执法大队:

  近年来,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店发展迅速,“网红奶茶”“网红果汁”等饮品吸引广大消费者购买饮用。但检查发现,部分饮品店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虚假宣传等问题较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为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保证食品安全,根据三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明食药监餐服函〔2018〕61号)文件精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检查,落实主体责任

  各市场监管所要结合日常监管检查,认真组织开展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自制饮品店(鲜奶吧)的现场检查工作。督促饮品店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饮品制售行为。从业人员要取得健康证明,穿戴清洁工作衣帽,保持个人卫生和手部清洁。采购的食品原料和一次性杯具和吸管等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盛装容器应安全、无害,使用前应洗净、消毒,保持清洁。制作食用冰、奶茶、果蔬汁的水,应为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生活饮用水。水果、蔬菜应新鲜安全并清洗干净。禁止使用腐败变质的水果、蔬菜以及超过保质期的果酱、糖浆等原辅料加工制作饮品。饮品的公示信息和广告宣传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产品宣传中使用“无糖”“低脂”“鲜奶”“现切水果”等内容的,要与实际相符。

  二、突出重点,加大抽检力度

  各市管所要围绕部分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自制饮品店存在的使用过期食品原料、卫生条件差、虚假宣传及无证经营等突出问题,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原料的采购与保存、食品添加剂的保管与使用、净水处理设备使用情况、工具容器和饮具的清洗消毒等内容。对销售机打饮料的,要检查一次性杯具、吸管和现调饮料机供应商资质及产品合格证明。要以主要商业街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点及其周边、学校开学后校园周边等区域为重点,加大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饮品和原辅料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

  三、严肃查处,记入信用档案

  对现场检查、产品抽检和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情节较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通过监管部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新闻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公示。对监督检查中多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者,要从严从重处罚,并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日常监督检查频次。

  四、社会共治,推动质量提升

  在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自制饮品店(鲜奶吧)深入开展“明厨亮灶”、放心餐厅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等建设,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引入公众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有效提升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自制饮品的食品安全水平。

  各市场监管所监督检查的有关情况(包括自制饮品家数、发现问题数、整改落实数、立案查处数等),应于2018年9月30日前报送县局餐饮股。

  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8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