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3号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6-29 10:41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章进电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田红色文化挖掘与保护开发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2020年下半年,县文物保护中心对全县范围内的革命旧址和革命文物再次进行了全面的普查登记,目前,全县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1处;16处文物保护单位列入市级红色文化遗址名录;发现26幅红军革命标语;馆藏革命文物有6件/套,均为三级文物。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原则,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一、重保护,做好红色资源展示利用工作

一是做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炳辉将军旧居、红九军团驻扎地旧址——安良堡修缮工程,获2018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97万元, 2019年已完成修缮工程量;二是做好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修缮工作完成16处革命旧址工程预算书编制并向国家文物局申请修缮补助资金,已审批13处修缮补助资金783万元,目前有6处正在施工,7处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部完工(其中屏山罗荣桓旧居(万应庙)、红四军前委机关指挥部、朱德旧居,路口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凤乾堂),红四军第二纵队驻所旧址(时思堂)于2018年列入全省第九批文物保护名录;朱德率红四军第二、三纵队出击闽中大田史迹群(福兴庵、玉润堂、举人厝、蛇形厝)于2020年列入全省第十批文物保护名录,2020-2021年屏山乡共申请资金321.86万元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性修缮)。投入300多万元开展第二批中央红军村武陵百束村建设;三是规划建设的“大田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选址于我县“三馆一中心”的三层西侧展厅(建筑面积45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陈列大纲初稿的编撰和部分革命文物征集工作,正积极向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申请专项资金支持。四是做好大田“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2019年累计投入200多万元完成部分旧址修缮,15座旧址于2018年9月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1月,抗战时期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群后池祠、磐山祠、青松堂公布为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五是大力推进大田中央苏区主题公园建设。预算投资4500万元,在县城建设了大田中央苏区主题公园,目前已完成第一期主入口景观工程、游步道、水平健身道等设施建设并向市民开放。

二、重宣传,提升大田红色文化影响力

一是组建红色文化宣讲队,讲好大田“红色挑夫丁刚”、肖冠槐“寄母烧房去革命”等革命斗争故事。2020年先后开展了100多场红色故事宣讲,近100多万人次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其中,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共开展红色故事宣讲98人次;第二集美学村志愿讲解队伍36人,2019年共接待266批次3.35万人前来参观学习;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风展红旗如画三明”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共举行58场次比赛,300名选手参赛,近2万观众通过现场或微直播观看。我县2位宣讲员入选市红色故事宣讲团,先后到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省委宣传部、省机关工委、省文旅厅、省残联、三明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市委礼堂等单位进行宣讲。二是按照多媒体融合宣传、多形式立体推广策略,持续加大宣传策划,在大田融媒、县新闻网等县主流媒体和APP平台开设“红色大田”专栏开展宣传利用户外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宣传红色历史文化。加强与中央、省、市媒体通联,邀请中国影视方志等媒体来田拍摄宣传大田红色历史文化,策划红色大田新闻专稿在市级以上主流新闻媒体网站刊发。构建多媒体传播矩阵,积极运用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策划制作红色主题短视频、图文、海报精品,加大红色大田品牌对外宣传力度。  

三、深融合,挖掘淬炼红色旅游精品。

为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开发深度融合,组织编制了《大田县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初稿,下阶段将组织专家开展规划的评审工作,以挖掘淬炼红色旅游精品。一是打造红色旅游景区。重点推进大田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央红军村(玉田村、百束村、桃溪村等)、国家级抗战遗址--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红军长征先遣队攻占第一座县城纪念园等项目建设;结合乡村旅游开发,加快打造梅山镇“山水香坪”、湖美乡“闽湖花海”等北上抗日先遣队出击路线的红色旅游景点。二是开发红色旅游线路。“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为主题形象,策划大田“红+康养”游、“红+绿”游等不同类型的红色苏区旅游线路,在武陵、均溪、屏山、桃源、建设等乡(镇),开发不同红色文化旅游观光景点,连点成线,重现朱德出击闽中大田革命路线,主动对接并融入建宁一泰宁一将乐一沙县、永安一明溪一清流一宁化两条国家抗战主题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编制建设,挖掘开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大田段)红色旅游线路。三是推进红色文化与高校资源全面融合。与集美大学开展全面合作,争取到集美校友会近70万元红色发展资金,完成集美学村入口至纪念馆沿线绿化美化工程,完成仙亭山集美职校“森林课堂”、双龙桥集美职校“救亡剧社”宣传演出纪念地、均溪河休闲栈道集美师生跳水训练雕塑群建设和场所修缮工作。不断提升大田红色文化旅游人气,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领导署名:叶增稳

  人:赵美华

联系电话:13950977208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1年6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