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22 11:03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林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现代乡村公共空间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县乡村建设的关注,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我局充分利用乡村现有的闲置空间,如祠堂、闲置校舍、广场等改成文体活动空间,丰富了群众文体生活。

  一、将祠堂闲置校舍改造成文化活动中心。整合祠堂、闲置校舍资源,调动农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将农村宗祠、闲置的校舍改建成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完善其文化设施,内设图书阅览室、电子信息室、文体活动室等场所,并充实文化内含,满足农村群众日常文化生活需求。对现存的祭祀祠堂、姓氏祠堂、纪念祠堂等近祠堂重新整合,将“祭祀祠堂”打造成宣传文化阵地,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如:梅林田氏祠堂、文江朱板廖氏祠堂等);将“姓氏祠堂”打造成闽台文化交流的平台(如连氏龙井大宗祠、萧氏林埔大宗祠、郑氏荥阳祠等为代表),加深两岸民众对“根源祖脉”的认同感;将“纪念祠堂”整合为红色教育课堂(闽中工委、第二集美学村的范氏祠堂等),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一系列整合,让“老祠堂”发挥“新能量”,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活力。

  二、将闲置广场河滨改造成文体活动场所。近年来,我局充分利用闲置广场河滨,不断完善乡村体育场地设施,先后在266个村建设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共建成篮球场312个,足球场30个,乒乓球场339个,全民健身路径561处,安装健身器材138套,可供人民群众开展篮球、乒乓球、广场舞等健身活动。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开展场地器材要求较低的体育活动。其中,广场健身操简便时尚,在广场、公园、社区日渐盛行,参与队伍不断壮大、逐步成为大田一道亮丽风景线,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推进乡村公共空间综合利用积极协同国土、住建、农业、民政等部门,在国土空间规划允许的前提下,进一步开展乡村闲置空间的整合改造,在开展公益性文体活动的同时,开办农业技术培训、孤寡老人帮扶等业务,提高乡村公共空间的服务效能,助力我县乡村振兴。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赵美华

  联系电话:0598-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