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

日期:2021-08-13 15:05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刘大舜等委员: 

  您关于《关于提升“大田美人茶”品牌效应,扶持多茶类产业发展的建议》(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县茶产业发展的关心。现就您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产业目标。我县充分利用高山生态优势、环境优势、地理位置优势,发展山区特色的茶叶产业。为发挥“林深水美茶香”优势,壮大我县特色主导产业,围绕打造大田美人茶为主题,推进我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发展大田美人茶的具体措施。目前,以稳面积、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秀文化为方针,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消费市场为导向,优化茶类产品结构,高质量发展我县茶产业。至 2022 年,建立绿色食品(茶叶)基地10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超35亿元,品牌效应显著。 

  二、政策支持。三明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和《三明生态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以大田美人茶为全市茶产业发展的主导品牌,全力助推大田美人茶品牌发展;大田县人民政府先后出台《大田县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大田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发挥大田“林深水美茶香”优势,加快转变茶产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实现质量兴茶、品牌强茶,重点发展美人茶,进一步提升大田美人茶品牌效应。 

  三、专款扶持。采取政府投入,企业投融资,个人、集体投资和银行信贷等多元化投资方式,积极拓宽引资渠道。县财政把茶产业作为县、乡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每年安排600万元作为茶业专项资金,同时,整合农业、林业、水利、电商、双创、亚行贷款等资金,重点从基地建设、质量安全、品牌推广、线上销售、文化创演、产业融合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四、奖项鼓励。对茶事活动进行以奖代补,在本县举办的斗茶赛(含茶叶质量鉴评等,下同),设置茶王、金奖、银奖、铜奖,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对我县统一组织参加的县外举办的斗茶赛,获得奖项的享受相应的奖励。由县里统一组织参加的(厦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武夷山)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展示展销等省内外展示展销,每家企业也给予一定的补助。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茶产业发展和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对大田茶产业发展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郑成鑫 

    人:林乐全 

  联系电话:0598-7223235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18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