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卫健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6-22 16:10 来源:大田县卫健局
| | | |

连延辉委员

《关于稳外贸促发展的提案》(第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在稳外贸促发展工作中,我局认真做好我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县无确诊病例。

    (一)疫情防控工作

1.保障应急储备。按照“两方案一预案”要求,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组建专家队、应急队、流调队、消毒技术指导队等专业化队伍,建立医疗物资战略储备机制和滚动轮替制度,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各医疗机构配足配齐常用急救设备、急救和医用耗材、药品、消杀用品等储备工作,县总医院按30天、其余医疗单位按10天用量储备相关物资,切实保障物资有效供应。

2.加强疫情监测。全县各级医疗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在县总医院设置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留观病室、急诊检诊分诊等,一级以下医疗机构普遍设置预检分诊点,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创造了有利条件。强化疫情信息报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下发的方案,及时上报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留观人数,筛查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禁瞒报、缓报、漏报,确保疫情信息公开透明。

3.做好救治工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指定县总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设置隔离病区、负压病房,开展医务人员全员培训,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加强院内感染防控,严防医务人员感染事件发生。对6例疑似病例条件的进行隔离治疗或留观治疗。同时,成立了大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医疗救治、组织重症会诊等。

4.开展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充分发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零售药店的“触发点”和“哨点”作用,抓好监测预警,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扎紧筑牢境外、省外来田和返乡人员管理,截至614日,全县共排查境外入田人员163人、重点地区入田人员818人实施医学隔离观察282人。开展疑似病例生活场所、集中医学观察点等疫源地消杀工作,累计消杀面积1.5万多平方米。

5.强化核酸检测。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中的核心作用,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闽人员、发热门诊患者、入(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员工以及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8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强化“人物同防”,对医院、农贸市场、商超、冷库等重点场所外环境定期抽检。截至614日,全县共核酸检测87046人次、市场医疗卫生机构外环境和冷链食品2770次。

6.开展监督检查。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开展监督检查,线上通过微信群宣传防控措施和防控知识和线上培训工作,线下出动开展监督检查。多次组织对县域内个医疗卫生机构、宾馆、KTV、商超、美容美、汽车站以及影剧院等重点场次开展监督执法工作,突出重点环节,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各单位做好场所的防控措施,严格人员出入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工作,督促落实场所通风消毒,严格实行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

(二)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1.加大疫苗接种宣传。采取微信、喇叭、手机短信、短视频、电视走字字幕等多种接地气形式,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科学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针对群众对疫苗接种顾虑问题、疫苗禁忌症、疫苗接种安全性、疗效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有针对性地消除公众疑虑,确保符合条件人群能够充分认识疫苗接种相关政策及知识,从而自愿、主动参与接种。

2.加强疫苗接种管理。统筹做好常规疫苗接种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制定切实可行接种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全县统一部署,把握时间节点,抓紧抓早抓小,用心用情有力,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做到“应排尽排”“应接尽接”“不漏一人”。做好疫苗采购、储存和配送等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3.提高疫苗接种能力。加强医务人员接种能力培训,提升服务能力。针对短期内大规模人群接种需求,通过增加接种工作人员、增设接种工作台、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不断提升接种服务能力。除了在县总医院北院区、南院区和均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固定接种点外,抽调卫健系统医务人员组建了4支临时接种服务队,在各乡镇进行巡回接种,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接种疫苗。200多名医务人员放弃公休日全力投入疫苗接种工作,达到日最大接种数6586剂,提早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数。截至614日,全县已接种疫苗138453剂次,其中第一针112625剂次、第二针25828剂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有序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扎实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2021年我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继续健全完善疫苗接种工作机制,强化医疗服务保障,加强异常反应监测。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确保稳妥、有序、安全推进疫苗接种,争取实现疫苗接种70%80%的人群全覆盖,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

3.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继续围绕防疫工作的薄弱环节,全覆盖、尽全力、分阶段多次监督检查全县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医学观察点、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全面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监督任务,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处置问题,把各相关单位履行疫情防治的情况监督检查到位,确保疫情防治监督执法工作落在实处,杜绝发生新冠肺炎病毒传播事件。

领导署名:陈永晶

  人:郑细卿

联系电话:05987238040

 

                              大田县卫生健康局

                                                                    20216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