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7-20 09:09 来源: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 | | |

廖秀琴委员:

  感谢您对我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重启林权证核查程序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大田县作为全国林改试点县之一,于2005年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证。当时由于林业政策衔接、对林改认识、时限要求、技术条件等原因,在生产实践中,发现存在林业产权未明确、林权登记发证程序不规范、权利人错漏、界线不清晰、宗地交叉、面积不准确、档案不齐全等问题。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民意多次提出重启林权证核查程序的建议、提案。 

  县政府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启林权证核查程序高度重视,于2019年410日印发《大田县农村集体林地林权纠错实施方案》田政办(201937号文件。2020331日,县政府常务会决定由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林业部门在每个乡(镇)选定一个村试点,依法有序解决林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20201225日,县自然资源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开展集体林地林权证查缺补漏纠错工作通知》,要求各乡(镇)选定一个试点村进行纠错,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202149日,县自然资源局组织人员到各乡(镇)进行指导检查。各乡(镇)党委政府普遍重视,成立乡(镇)、试点村纠错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纠错工作,制定纠错实施方案。 

  根据2020年331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及201235日《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三明市林业局关于印发三明市优化林权办证若干措施的通知》(明自然资[20212号)文件精神,我县于2021623日成立林权纠纷联合调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处理辖区内林权争议和涉诉案件;组建林权权籍勘验联合调查小组,专门负责调查辖区内林权权籍勘验调查;充实乡(镇)自然资源所力量,将不动产登记平台延伸至乡(镇),逐步由乡(镇)自然资源所负责林权权籍勘验和受理林权类登记。  

  2021714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方案》视频会议。会议决定从20217月至20227月在全市开展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工作。任务是全面完成数据整合、清理规范历史遗留问题、持续规范林权办理程序、推进林权登记和管理信息化、探索创新林权地籍调查方法。我县高度重视,正着手开展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工作。您提案的六个问题属清理规范范围内,将得到妥善解决。

  局  长:林宗镇

  联 系 人:卢新瑛

  联系电话:0598-7260018  

                                      

                                                                             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20217月20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