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日期:2021-08-06 11:14 来源:大田县工信局
| | | |
  连延辉委员:

  《关于稳外贸促发展的提案》(第12号)收悉,根据我局职责,办理意见如下: 

  一、今年以来扶持企业工作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县委和县政府工作部署,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致力搭建金融服务、交通物流、线上对接、“手拉手”等平台,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支持制造业上下游供应链,减轻企业负担,全力助推工业企业加快发展。一是组织开展工业企业大走访专项行动,切实帮助工业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来,在政企直通车上企业提请反映的52问题已全部解决。二是及时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2021年一季度鼓励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奖励,11家企业争取用电奖励46.39万元,11家争取稳产稳岗专项补助资金11.66万元;三是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融资担保“白名单”企业,至7月底共有四批25家企业入选三明市融资担保白名单企业,4家企业发放5笔共计22050万元应急转贷基金。四是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和“厦门工业博览会”,协助企业与展商开展洽谈业务对接合作;积极与e三明对接“企业产品供需互助”平台端口衔接流程,实时了解大田企业相关信息,适时推广企业文化和产品,推动企业优势产品拓展市场。五是减轻企业负担和开展减负和清欠工作,已完成560家企业共2173116.12元养老保险费退费、468家企业共628869.41元工伤保险费退费,已全部拖欠清偿完成,今年未新增拖欠。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各项政策、规定和措施,进一步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发展。一是持续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积极推动“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扩面升级,用好“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继续开展工业企业大走访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内容和帮扶措施,切实帮助工业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推动增产增效。引导企业重点围绕首台(套)装备推广应用、智能制造、数字工厂、5G+工业互联网应用等领域,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及时兑现各级增产增效奖励措施,持续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参加电力直接交易,整合政策、要素、人力等资源,推动企业增产增效、满产扩产。组织工业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工作,推动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建立企业成长培育库,打造“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成长链条。三是加大资金供给。深化产融合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贷款支持,继续深化小微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白名单”,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增信服务作用,降低融资成本,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帮扶拓展市场。鼓励、支持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龙头企业、优势企业为依托,推动上下游品牌商、制造商、供应商、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参加省、市组织的“手拉手”对接活动,拓展资源、技术、人才、融资等要素对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组织企业参加种类展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依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线上“云展销”活动,推动企业优势产品拓展市场。五是减轻企业负担。强化政策支持,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保障中小企业款项及时支付,全面落实减免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推行“五办工作法”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您继续对我局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杨维瓦 

  联 系 人:翁文栾 

  联系电话:18006985051 

    

    

  大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8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