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6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5-11 15:21 来源:大田县发展和改革局
| | | |
 曹正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争取天然气长输管线引入我县,降低气源成本、提高保供能力的建议》(第0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天然气供气情况。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广泛应用于城市居民、餐饮酒店、工业生产、化工原料等领域,天然气已成为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的主导能源。由于我县未能纳入全省燃气管网长输管线规划,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滞后,天然气主要通过槽车运输,气源成本较高,居民、企业用气价格偏高,影响了天然气的推广使用。我县城区居民40000多户、城区商业及食堂用户600多户、园区企业50多家,天然气年需求量5000万方以上,目前天然气用户约6000户,天然气普及率较低。您提出的关于争取天然气长输管线引入我县,降低气源成本、提高保供能力的建议,正是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迫切需要。

二、目前对接情况。针对我县目前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缺失、供气管网建设滞后的问题,我县已向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作了专题反映,县发改部门专门向省、市发改委作了详细汇报。市发改委在“十四五”能源专项规划中,正在规划建设三明至永安天然气供气支线,并把永安支线延伸至大田列入规划,正在争取省发改委和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支持。省发改委在“十四五”天然气专项规划中,已规划建设泉州市至德化和龙岩市至三明市2条天然气长输管线,我县正在会同三明市发改委积极争取泉州市至德化长输管线支线延伸至大田县。您提出争取规划建设三明至大田和德化至大田2条长输管线支线、实现“双气源”保供的建议,为我们下一步加大争取我县天然气长输管线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下一步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会同工信、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班组,制定我县天然气发展专项规划,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我局将在市发改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持续跟踪省发改委关于泉州市至德化和龙岩市至三明市2条天然气长输管线的规划建设情况,及时向省发改委提出规划建设三明至大田和德化至大田2条长输管线支线的请示;加强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汇报沟通,争取永安至大田和德化至大田2条长输管线支线列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燃气管网长输管线近期建设规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实现双向供气,保障气源供给。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该项目,并凭借安然公司的良好声誉和您本人的专业素养,协助我们共同争取省发改委和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支持,早日建设2条长输管线支线。

感谢您对我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对我们发改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欢迎今后提出更多提案和建议。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领导署名:温如凤

联 系 人:陈上镇

联系电话:18960583233

 

 

 

                                               大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5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