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卫健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7-11 11:06 来源:大田县卫健局
| | | |
 陈庆旭、黄发腾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乡村卫生所可持续发展及全县村所全覆盖的建议”已由县政府转交我局分办和答复。你们的建议提得很好,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县总医院相关人员进行专题调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村卫生所是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是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医改实施以来,我县按照上级总体部署要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完善乡村医生补偿、养老和培养培训政策,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高乡村医生整体素质,加大投入,全力推动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合理规划设置村卫生所

为解决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2019年县总医院投资27万元建设12个贫困村卫生所,并开通医保服务;2021年县总医院投资18.5万元组建20个空白村卫生所,县总医院投资15万元新建2个和改造1个标准卫生所。2022年计划从2018-2019届乡医定向生选30人,组建30个空白处卫生所。

二、推进村卫生所医保“就近通”

我县共有266个行政村,331个村卫生所(室),2017-2021年已开通医保四批次共202家,覆盖186个行政村,加所在地29个行政由社区和卫生院覆盖,51个行政村由附近村卫生所“就近通”覆盖,实行医保全覆盖。

三、筑牢服务网底补齐乡医短板

人才队伍是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也是目前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

一是招聘引进充实一批。实施农村医学生公费订单定向培养,与三明市职业技术学院采取“联合办学”模式,定向培养一批乡村医生。2017-2020年共定向招录96名乡村医生定向生,其中2017届定向生聘用到卫生院实行乡聘村用,2018届定向生安排到所需的村卫生室服务,承担当地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逐渐缓解我县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青黄不接等问题,2019届定向生今年6月份毕业,下半年可以充实我县乡医队伍。

二是岗位培养提升一批。继续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推动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鼓励参加在岗培训、脱产培训、成人教育和远程教育,提升业务素质。目前我县已取得乡镇全科助理执业医师医生人员48人,为了鼓励乡医提升学历、资格,从20221月份起县财政补助给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含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或执业医师资格且在村卫生所注册执业的,由各地县级财政按每人每月分别给予200元、300元、500元的奖励。2021年我县总医院向省卫健委争取,2022年乡医全科助理执业医师免费培训(由省财政承担经费、省卫生职业学院承担教学)70人,充分利用这个学习机会,促进乡村医生向执业医师转变,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诊疗水平。2021年与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赠与亚洲乡村医生项目-基层中医公益培训,共有1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培训。

三是双向交流支持一批。推动基层人员到县级医疗机构进修和岗位培养,促进市县级人才下沉镇村“传帮带”和开展医疗服务,实现人才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合理配置。印发《大田县总医院关于调整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团队的通知》(田总医〔202212号),推动优质医疗、护理资源下沉基层分院,提升基层分院服务水平。由临床科室一对一挂包一个卫生院,由正、副护士长和骨干护士组成一个队,每个月到卫生院院进行指导、培训,2022年第一季资源下沉共34次,下派医务人员82人次,护理36人次,诊治175人次,讲座3次,病案指导76份。开展基层分院医生到总院区急诊科短期轮岗培训学习。

四、提高待遇稳定乡医队伍

健全养老保障,完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适当提高乡医薪酬,稳定基层人才队伍。解决好在职在岗乡村医生及老年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问题。目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已印发了《大田县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实施意见》(试行)。对所有老年乡村医生根据其不同年龄、服务年限,按当年我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一定比率给予养老生活补助。所有在职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县政府均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目前已全部纳入保障,有效解决了乡医养老后顾之忧。经审核,全县共有435人符合要求(在岗331人,离岗104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组织做好一年一度的乡医培训工作,加强乡医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农村医疗服务能力。推行乡医薪酬制度改革。根据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由总医院统筹量化考核发放:乡医津贴、药品零差补助、乡医社保补助、乡医助理执业医师以上补助,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开通医保村卫生所水电费等经费,通过持续推广“乡聘村用”卫生院付基本工资,保障乡医年薪达不低于5万元,高可用浮动达12万元。实实在在解决好乡医收入过低等问题。

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陈永晶

  人:詹启步

联系电话:0598-7238270

 

 

 

 

大田县卫生健康局

20227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