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的通知

日期:2018-01-25 16:24 来源:大田县卫计局
| | | |

大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大田县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

专项行动暨“健康幸福过大年”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计生协会: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卫生计生委 三明市计生协会转发福建省卫计委省计生协会关于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暨“健康幸福过大年”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暨“健康幸福过大年”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把健康带回家”,让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流动人口在元旦、春节期间将“健康身体、健康知识、健康用品”带回家(家庭、家乡),使他们不仅成为健康关怀的受益者,也是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者。重点在春节期间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健康服务、健康故事、健康知识,营造“健康幸福过大年”的良好氛围。

二、时间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

三、主要内容

(一)整合资源提供健康服务。各乡(镇)要针对本地流动人口主要健康问题,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企业、工地、市场、村(社区)等场所开展下列活动:组织一次健康教育服务,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健康技能培训等形式,围绕合理膳食、科学就医、职业安全、妇幼保健、生殖健康、心理健康、留守儿童健康关爱等内容,引导流动人口学习、掌握健康知识及必要的健康技能;开展义诊咨询服务和政策宣传,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力量,为流动人口提供现场义务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全面两孩、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等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流动人口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各乡镇留守儿童“爱心驿站”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二)突出重点开展健康传播。各乡(镇)要结合流动人口特点和健康需求,向流动人口发放一批宣传资料和健康用品,倡导流动人口将健康知识技能、政策、健康工具的使用方法等传递到家庭成员中,形成健康文明的家庭氛围。重点传播与流动人口健康紧密相关的核心信息,如:《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2015版)》、《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留守儿童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等;发放与“三减三健”相关的健康用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各乡(镇)可结合上述内容制作简洁实用的健康支持工具包(以下简称健康包),方便流动人口随身携带。鼓励有条件的流出地协调利用劳务技能培训时机,开展健康教育培训。

(三)集中力量强化环境宣传。各乡(镇)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在春运期间,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客运站、工地、市场、企业食堂等场所和客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载体,以及流动人口服务站点和返乡沿途交通服务站点进行立体化宣传,播放(刊登)健康主题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片;设置宣传栏、宣传资料架,免费发放卫生计生政策、健康知识等宣传手册、折页,推广卫生计生系统主办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有条件的乡镇可在交通场站设置宣传咨询台,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宣传咨询服务,大力营造健康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讲好健康幸福故事。各乡(镇)要积极挖掘春节期间卫生计生工作者坚守岗位的故事,特别是偏远艰苦地区和急诊科、儿科等科室医务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故事。要结合春节期间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在媒体报道如产房大年初一婴儿诞生、医生家庭过节等故事,营造医患和谐氛围。要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力量积极参与健康咨询服务,介绍健康过年的相关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乡(镇)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制订活动方案,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认真策划,周密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活动的各项任务与要求。

(二)密切作,形成合力以专项行动暨宣传活动为纽带,与相关专业机构、医疗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发挥卫生计生系统资源优势,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发挥计生协群团组织作用,调动企业、学校、社会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形成面向流动人口健康宣传服务的合力。

(三)因地制宜,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健康扶贫、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活动等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关怀关爱活动,制作发放符合流动人口特点的健康包和宣传资料,促进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四)各乡(镇)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此次的活动工作,并于20183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1),以及现场服务照片2张。此项活动落实情况列入各乡(镇)年度计生目标考评内容。

大田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联系人:谢妤燕

联系电话:7240683,电子邮箱:dtldrk@126.com

 

                 大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大田县计划生育协会

                                                  20181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