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2510-3000-2018-00017 文号 田安办〔2018〕71号
发布机构 大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8-01
标题 关于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12510-3000-2018-00017
文号 田安办〔2018〕71号
发布机构 大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8-01
标题 关于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01 17:23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国务院7月27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国会议后,省、市政府也紧接着召开了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织密扎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动下半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开展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 

  要组织对2017年以来国务院、省、市对我县巡查、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包括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对已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复核,杜绝假整改现象,一经发现将严肃问责。对正在整改的要督促抓紧整改,注重时效性。 

  二、开展隐患问题整改“清零”行动 

  要重点紧盯去年以来国家、省、市对我县排查发现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全县第三批51个重点安全风险管控点,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严从细开展事故隐患和风险管控点安全隐患“清零”工作,确保全部完成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部实行分级挂牌督办,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三、加强汛期暑期安全监管 

  要针对洪水、泥石流、坍塌等汛期安全生产风险因素管控,对照“四必查”(坡陡、建筑物挡墙超过3米、低洼山谷建筑、沿河地带)要求,开展汛期安全生产检查,摸排重点管控对象,列出清单,加强重点管控,并将清单于8月15日前报县安办备案;针对洪水、滑坡、坍塌和泥石流等灾害,做好水库、景区、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的应急准备。针对高温要做好高危企业加强重点危险源等专项检查,严防设备、线路过热引发事故,严防易燃易爆品自燃引发事故。 

  四、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再落实 

  要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认真开展电动自行车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畜禽养殖企业专项整治、钢结构网架施工特别是违建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粉尘防爆及有限空间专项整治,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等活动,对今年以来国务院、省、市、县部署的各行业领域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抓严抓实,加大专项治理力度,确保取得成效,全面细致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五、加强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 

  要对全县2018年上半年51个重点安全风险管控点采取有效管控,加强日常管控,进行动态管理,对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已消除风险的风险管控点及时“清零”。要进一步对本行业领域风险进行摸排,理清管控责任单位,并将增删减项目于8月10日前报送县安办。 

  六、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整改 

  要对照县政府安委会《大田县(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田安委〔2018〕10号)关于大检查第三阶段工作要求,对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发现的隐患,形成隐患问题整改清单,对照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清单于8月15日前报送县安办);对全面自查阶段未发现存在重大隐患,但行业检查、专项督查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以及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所在乡(镇)政府要负责组织培训班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对存在重大隐患但未落实“五到位”措施、未按时整改,且仍组织生产的企业或重复出现同类型重大隐患的企业,各乡(镇)要统计汇总报县安办,由县安办负责组织培训班对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对屡教不改的企业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惩戒措施。 

  七、及时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隐患整改不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发生社会影响生产安全事故的,积极落实“曝光一批、惩治一批、通报一批、取缔一批、关闭一批”,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于8月15日前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责任,并及时报送县安办备案。 

  八、做好应急值班值守 

  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强化应急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按程序报告并按规定启应急预案,领导干部要带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应救援和处置工作,有效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 

       

  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8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