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2106-3000-2018-00010 文号 田公综〔2018〕274号
发布机构 大田县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18-11-20
标题 大田县公安局关于印发《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12106-3000-2018-00010
文号 田公综〔2018〕274号
发布机构 大田县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18-11-20
标题 大田县公安局关于印发《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大田县公安局关于印发《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0 11:10
| | | |
政策解读:

各派出所、交警大队: 

  根据上级要求,现将《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辖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抓出成效。工作情况,请及时上报,联系人:交警大队范岩梅,联系电话:723036 

    

    

  大田县公安局           

  20181120         

  大田县公安局开展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百日安全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公安部“10.26”视频会议精神、市局副局长黄祖谋有关年终工作冲刺动员及厅交警总队统一部署要求,县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县开展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公安部“10.26”视频会议精神及市局副局长黄祖谋有关年终工作冲刺动员要求,做好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严防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确保事故亡人数不超过控制目标数,力争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源头监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1.集中排查重点道路安全隐患。交警大队要联合县公路、交通部门全面排查治理公路长下坡事故多发路段、国省道交叉路口和城市快速路安全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普通公路隧道、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进行再一次排查,整治完成前要在隐患路段前端对安全防护设施设置不足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增设标志设施,加强预警提示,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并通报道路主管部门及时治理。双向四车道以上路段,要推动加装中央隔离设施;交通流量大、安全隐患突出的国省道与农村道路平交路口,要推动加装“一灯一带”(交通信号灯、减速带)和让行标志;公路隧道和弯道路段,要施划中心实线,增设严禁超车标志。 

  2.深入重点企业督促隐患治理。交警大队要每月组织民警对辖区运输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存在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未处理交通违法记录超过3起、违法记分超过12分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通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每月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重点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上门检查,严查动态监管、驾驶人内部教育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清零”营运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 

  3.排查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交警大队要紧盯“两客一危一校一货”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开展滚动排查,列出隐患清单,逐一落实责任单位,限期完成隐患清除,提升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和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加强“两客一危一校”源头治理,全面摸排清理使用性质不一致的“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实行长效常态治理。 

  (二)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严处重点交通违法 

  1.严厉打击假牌套牌假证。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贯彻落实部交管局《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相关要求,推进缉查布控系统深度运用,坚持网上网下联动,线上线下同步,情指勤督结合,查违法、追来源、断渠道、斩源头,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假牌套牌假证违法,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和交通环境。 

  2.严厉查处酒驾醉驾。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针对冬季酒驾易发时段,特别是西方圣诞节、元旦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打击酒驾醉驾夜查专项行动,通过拓展整治区域,延长整治时段,扩大检查车型,联勤联动联治,做到每天都有路检路查,切实严管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3.严管路面交通秩序。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加强国、省道干线路面巡逻,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超速、严重超载等违法行为。持续抓好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按市局印发《办理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交通安全违法案件指导意见(试行)》执行,提高无证驾驶摩托车拘留率。认真组织好“逢六、逢十”统一行动日(逢九取消,逢十为全省统一行动日)。行动期间,采取派出所与交警大队之间联勤联动,启动交警执法站,在重点路段、关键点段增设临时执勤站点,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 

  4.加强大型车辆治理。针对渣土车违法行为的高发时段、高发地段,交警大队要与县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执法、市容环卫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严处渣土车闯红灯、超速、逆向行驶、涉牌涉证、加装改装、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县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货车超载联合整治,对货车机件不全、放大号不清等轻微交通违法以教育为主,警告放行。加大对货车超载超限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查违规装载,违规加装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 

  5.加强农村面包车治理。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抓住学生上下学、施工人员集中运送、农村赶集赶圩、婚丧嫁娶等重点时段,严把农村的村口、山区公路要道口,严控农村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要组织流动执法小分队重点检查农村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严查“黑校车”和超员、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三)强化声势营造、加大重点案例警示曝光力度 

  1.开展冬季出行交通安全大提示。交警大队要加强交通安全日常警示提示,利用交警“双微”、手机短信及广播、电视等途径,针对性开展冬季安全出行常识和驾驶技能知识普及宣传,提醒驾驶人保持安全车速车距。特别要结合“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进村入户宣传活动,采取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的安全自护意识。 

  2.开展重点交通违法大曝光。交警大队要梳理今年以来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和违法查处情况,每月集中曝光1-2起典型事故案例和严重交通违法,特别是集中曝光一批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切实落实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发动媒体和群众力量,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双微”平台曝光隐患,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倒逼,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行为,推动问题解决。 

  3.做好交通安全大宣传。交警大队要早组织早策划,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多渠道、多平台做好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力争做到接地气、影响大、声势强,在全社会形成交通安全宣传高潮。 

  (四)狠抓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人力物力处置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人员、装备、通讯、应急“四个准备到位”,确保一旦有事,随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2.突出抓好雾、雪天应急管理。交警大队要加强与县气象、县交通运输等部门、县新闻媒体单位的协调联动,及早掌握恶劣天气信息,及时开展预警提示和宣传引导,及时启动应急机制。落实“高地联动”机制,紧盯下高速最后一公里,做好排疏保畅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各派出所、交警大队要结合本辖区实际,认真研判分析,找准关键环节,细化工作措施,要将“百日安全行动”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职责分工,并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民警,全力以赴,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二)坚持督导问责。县局将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全力确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对事故高发、隐患突出、工作敷衍、措施不落实、安全形势严峻的单位,要进行通报、约谈,督促限期落实整改,对发生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的,县局将开展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倒查企业及辖区责任民警。 

  (三)规范执勤执法。各派出所、交警大队所要坚持严管严治,同时要注意文明规范执法,紧紧围绕突发事件和交执法两个易发生负面舆情的重点,加强对各大网站、手机新闻客户端、“双微”舆情信息的实时监测,切实落实好依法处置、社会面管控、舆情引导“三同步”要求,坚决防止因为处置不当引发不良的社会舆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