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砺炼水上尖兵 | 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打造水域救援专业队伍

日期:2019-10-10 08:49 来源:大田县消防大队
| | | |
△目前,三明消防救援支队已高标准建成16人的水域救援专业队,初步构建了以“市级1个机动分队—县级1个救援小组”的专业化、全覆盖的水域救援力量体系。

△三明消防救援支队配齐配强水域救援专业装备,发挥装备的最大作战效能。 

为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需要,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着眼全市水域灾害事故特点,大力推进水域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强化人员装备配备,优化作战力量编成,加强专业训练,健全保障机制,注重实战效能,忠诚履行消防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强化顶层设计,明确专业功能定位。支队按照“边建边训边完善”的思路和“一专多能、突出专业”的原则,突出水域救援专业化建设方向,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目前,支队已高标准建成16人的水域救援专业队,初步构建了以“市级1个机动分队—县级1个救援小组”的专业化、全覆盖的水域救援力量体系。

   优化作战编成、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支队组织人员考核筛选,并选拔具有舟艇驾驶证、救生员证、潜水员证、游泳运动员等相关水域救援资质的人员作为水域救援队伍人员。三明水域救援队暂编配16人,设指挥员1名,队员15名,各大队编配水域救援6人小组。邀请三明皮划艇队、省红十字水域救援队等专业师资队伍对队员开展水上救援科目训练,并联合三明市交通局共同举办冲锋舟适任证培训班,实地训练掌握冲锋舟架机、船机停泊、水面搜索、水面救人、离岸救助、水上抛投器操作、水域绳索救助等技术技能。

  争取各级支持,健全专业保障体系。针对灾害事故特点,坚持装备构成常规与特种并重,按照适度超前原则,注重装备的实战性,突出人与装备的结合,配齐配强专业装备,发挥装备的最大作战效能。与运输、超市、油料、医疗、维修、供油、大型工程机械车辆等11家单位签订联勤协议,建立相关应急保障机制,加强应急保障力量,延伸保障网络,实现就近保障。主动加强与公安、气象、医疗急救、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的联系,积极构建覆盖全区域保障救援网络,形成社会救援联保体系。

  注重实战效能,提升专业救援水平。今年5月至7月,三明地区持续普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造成大量群众受困。在洪涝灾害面前,全市消防指战员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出动人员658人次,出动车辆(舟艇)150辆(艘)次,成功应对了今年“5.16”“6.10”“7.7”三次洪涝灾害,营救遇险群众77人,疏散群众近千人,抢救财产价值3000多万元,锤炼了战斗作风,提升了实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