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防火 | 冬季农村火灾多发要如何预防?

日期:2019-12-19 16:35 来源:大田县消防大队
| | | |

冬季天干物燥

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增加

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

特别是农村地区

房屋耐火等级低、易燃可燃物多

稍有不慎易引发火灾

要怎样才能有效预防呢?

冬季农村火灾多发的原因

1、因取暖不当引发的火灾

农村地区冬季较城市更冷,很多村民保留着围炉取暖的习惯,夜间睡觉无人值守易引发火灾,其次有些村民会使用“火笼”取暖,“火笼”温度高,易引燃被褥等可燃物品。

烧炭火盆依然是很多农村地区常用的取暖方式

人手一个的“火笼”暖手宝,内装烧红的木炭,其材质就是易燃品

2、使用土灶做饭、烘烤食物引发火灾

腊肉好吃,防火也需谨慎

电器线路私拉乱接引发火灾

3、农村电器线路铺设不规范的问题十分普遍,很多电线年久失修,老化陈旧,私拉乱接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冬季超负荷用电导致电线过热,易引燃木质结构房屋。

4、留守老人消防安全意识薄弱

农村大部年轻人进城务工,留守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小孩,他们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逃生能力相对缺乏。

冬季农村防火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取暖、做饭使用明火要谨慎

无论是烧柴火做饭还是取暖,都要确保远离易燃可燃物,柴火堆放要远离灶台,做好防火分隔,防止火星飞溅引燃柴火,人外出时一定要熄灭明火。

在使用炭火取暖时要保持室内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推荐使用橡胶暖水袋代替“火笼”取暖。

2、提倡文明过节、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防火

眼下年关岁尾,农村节庆活动增多,提倡文明过节,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如果确有燃放需要,现场要有人值守,防止未燃尽的烟花爆竹死灰复燃。

在家中有点香烛的,佛龛要做好防火措施,可使用玻璃、大理石等覆盖桌布,防止蜡烛倾倒引燃桌子,建议使用电子香烛。

3、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家长要妥善保管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在柴草堆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更不能将鞭炮丢进沼气池等地。

4、及时更换老旧电线

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墙壁为木质结构的,电线要用阻燃管保护。家中有老旧线路要及时更换,避免超负荷用电引发火灾。

5、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安全物防水平

子女要经常给老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劝导老人不要卧床吸烟,改正不良用火用电习惯,提高老人消防安全意识。

同时,家中要常备灭火器、防烟面罩等消防设备,以备不时之需。家中有留守老人的,建议子女给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可远程连接子女手机,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火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