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五进”宣传活动

日期:2020-12-02 11:04 来源:大田县消防大队
| | | |

 

 

 

 

 

    为进一步夯实辖区消防安全基础工作,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大队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内火灾形势和风险点基础上,围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在消防宣传“进社区”中,坚持社会宣传教育“贴近服务群众”的原则,联合社区宣传大使,重点对背街小巷薄弱环节和夜市经济烟火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增强火灾防范意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规范用火用电用气管理,以点带面提升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织密织牢社区火灾防控网。
    在消防宣传“进校园”中,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校园火灾防范能力,大队联合教育部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新生军训、开学第一课等教育教学计划,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教学活动、疏散逃生演练活动、灭火实操演练活动、中小学生进“红门”等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
    在消防宣传“进企业”中,大队采取“检查+培训”的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利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有利时机,将“消防课堂”搬进企业为员工现场示范讲解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指导单位员工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操演练等,使单位员工零距离感受消防,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及遇到火灾时正确的应对和扑救方法,筑牢企业员工消防安全防线,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在消防宣传“进农村”中,大队联合乡镇网格员、志愿者摆摊设点、张贴固定消防警示语和宣传海报,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同时讲解农村防火要则,就如何提高村民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及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切实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全力维护农村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在宣传“进家庭”中,大队宣传人员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走进居民家中,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向群众宣传防火常识、灭火常识、逃生常识,重点针对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家庭开展 “提示服务”,提示居民“睡前关电气,生火做饭不离人、卧床不吸烟、小孩不玩火”,全面普及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引导他们正确用火用电,树牢“预防火灾,保护生命”的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家庭火灾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